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1345549
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4
     国家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确保监管到位

    本报北京讯 近日,部分地区暴露出“注水肉”、“三无”食品等食品安全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岢孤涫档持醒搿⒐裨毫斓嫉闹匾甘荆沂称芬┢芳喙芫钟?007年1月1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

    《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能,督促协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制,确保监管到位;切实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对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要组织协调各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协调地方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排查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和打击私屠乱宰、制假售假,特别是“注水肉”和假酒等违法行为;加强集体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督促有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落实集中供餐用餐单位负责人的食品安全责任,消除食物中毒隐患。

    《紧急通知》指出,要加强节日值班和应急反应。对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的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并协调有关部门核实处理。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迅速反应,积极应对,确保节假日期间应急机制有序运转。要加强信息报送。有关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督查督办的食品安全事项要及时上报,对敷衍塞责、瞒报漏报以及不及时上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国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