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肉
编号:11359244
在武汉喝羊肉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7.01.08
     这几天气温急剧下降,空中飘舞的雪花让人感受到了冬的气息。

    在瑟瑟寒风中我仿佛闻到了羊肉汤的香味,冬天真的是一个喝羊肉汤的极佳时节。

    据说在春秋时期,宋国将领华元领兵打仗,在优势兵力下糊里糊涂地打了败仗,做了俘虏,就是因为羊肉汤——为鼓舞士气,他弄来了羊肉汤,可是忘了赏赐他的车夫,结果车夫耿耿于怀并逃跑告密,致使战争失利。如此看来,羊肉汤在古代是难得的美味,到了现代,却已经不再是什么奢侈品了。

    喝汤也得选季节。羊肉汤虽然说一年四季都能喝,但在炎炎夏日,满头大汗的你,手捧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却也不是什么好享受。而从霜降开始,气候逐渐寒冷,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秋冬要进补,因此,真正喝汤的黄金季节是从霜降开始的。只有在冬意渐浓的寒风里,当你在冻得瑟瑟发抖的时候,小心翼翼地轻啜一口滚烫的鲜羊肉汤,让一股暖流从喉管奔腾而下,舒服极了。一碗鲜汤喝毕,一股股暖意从下而上升腾,在周身游走,仿佛是武林高人一瞬间打通了任督二脉,万千个毛孔都透着舒坦。

    武汉人喜欢喝汤,以前爱喝排骨汤,现在条件好了,爱喝的汤也多了,不少“老武汉”也喝起了羊肉汤。在武昌的户部巷喝羊肉汤要讲究赶早,要店家送上尚未添水兑稀前的原汤来喝。随意地点些肚丝、肺片、猪肝,看着店伙计抄起长勺把肚丝、肺片、猪肝在滚开的鲜羊肉汤里冲烫两三遍,入碗后加上葱花、香菜、味精、食盐,再浇上一勺鲜羊肉汤,送上武汉的特色小吃面窝、欢喜坨,一顿令人食欲大振的早餐便呈现在面前。

    凡事讲究境界,一箪食,一瓢饮,皆有大道蕴藏其间。看似平淡无奇的羊肉汤,是否也蕴含了大道?有人说,喝羊肉汤的最高境界是无盐。淡汤素口,平中见奇。我也试着喝了几次不放一点盐的羊肉汤,鲜味溢满齿间。虽无大起大落般的脍炙人口,但平淡中透出几许从容,这或许是喝羊肉汤喝出的境界吧。

    (卢素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