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最新动态
编号:11345063
让百姓吃得更放心——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1
     对于担负着中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来说,2006年既是紧张忙碌的一年,又是颇有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以人为本,构筑食品安全综合监督长效机制,加强了食品安全应狈从平ㄉ瑁忧苛耸称钒踩畔⒐ぷ鳎忧苛硕允称钒踩酆霞?br>督工作的绩效评价,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正向纵深推进。目前,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势头已得到遏制,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和水产品的安全状况都有不同程度改善,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趋于好转,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水平迈上新台阶。

    ■加强应急体系建设

    2006年,加强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成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新课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了《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操作手册》,明确应急处理的工作原则,组建了应急办公室,建立了联络员、联系人制度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月报制度,组建了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专家库。全国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了处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促进了全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
, 百拇医药
    为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全国各地纷纷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6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陕西省西安市组织开展了首次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应急演习演练。随后,山东、安徽、广东、云南等地纷纷组织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各部门之间工作上的协调性和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为今后处置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纷纷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寻找差距,进一步完善预案,构建起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能力和水平。

    ■搭建食品安全信息平台

    2006年9月28日,国家食品安全网开通。这一平台的建立,有助于加强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密切食品监管各职能部门的合作关系,扩大食品监管各职能部门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建立更加广泛的社会监督网络。
, 百拇医药
    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食品安全信息体系框架指南》,推进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制度化;召开了部际食品安全信息联络员会议,及时通报各部门工作情况;指导各地全面收集和分析食品安全信息,编写本地区食品安全状况报告,组织编写2006年度国家食品安全状况报告;选择乳品、猪肉、食用香精香料和化妆品等品种,开展2006年度食品安全调查与分析工作。

    针对食品安全信息网络不统一、不通畅、利用率低等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纷纷开展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和重点企业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网络建设,积极构建多层次食品安全信息平台。例如,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了快速、高效、顺畅的信息交流渠道和协调、统一的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消费者申诉举报和案件统计分析,食品安全监测、监督及评估结果,重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论,实现食品安全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 百拇医药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2006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协调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狠抓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专项整治,同时,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探索治本之策。

    围绕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农产品污染源头治理、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经营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甘肃省将农村食品安全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分散在广大农村的各类集贸市场、集会市场、学校食堂、小商店、小餐馆、小饮食摊点、小加工作坊等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劣质食品流入农村;广东省初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以及企业巡查、打假责任制;江苏省突出重点,加大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四个环节的监管力度。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农产品污染源头治理卓有成效,食品生产流通秩序逐步规范,食品检测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餐饮业规模和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明显下降。
, 百拇医药
    2006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还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综合监督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销地与产地全链条监管、中心城市与生产基地共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新路。

    ■依法查处食品安全事件

    依法查处食品安全事件是2006年食品综合监督工作的又一亮点。

    2006年6月初,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食品安全调查与评价中,查获了一批劣质奶粉。经检验,标示为“内蒙古伊穆河乳品有限公司、广饶东方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东方牌“脑白金加锌补钙奶粉”、“高钙中老年奶粉(补钙、补铁、补锌)”和“全脂中老年补钙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接近于零,产品质量均不合格。经调查,此次查获的这批劣质奶粉存在跨区域流通的情况,危害较大。为避免劣质奶粉造成的危害进一步蔓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6月7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⒓醋橹喙夭棵趴沽又誓谭鄣暮瞬楣ぷ鳎⑾植缓细衲?br>粉,要责成有关职能部门立即封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行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开展“东方牌”劣质奶粉的清查工作,确保老百姓消费安全。
, 百拇医药
    7月底,河南开封西瓜被传注水,价格暴跌。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看到有关新闻报道后作出批示:请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协调处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组成调查组深入种瓜农户及西瓜市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在经过调查形成详细报告的同时,迅速协调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澄清事实,还开封西瓜以清白,维护了瓜农的利益。8月4日,徐光春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调查报告上批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很有成效。”

    11月17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检出部分市售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发出“消费预警”,提醒市民谨慎购买和食用药物残留超标的多宝鱼。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山东、江苏、河北、浙江、福建、广东、辽宁、天津等沿海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并立即会同渔业监管等部门开展对水产养殖的专项督查工作,调查追踪“问题鱼”的来源,同时对违法销售不合格多宝鱼的经营者依法立案查处。

    自河北“红心鸭蛋”事件被曝光后,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农业、畜牧、卫生、质监等部门依照职责分工,从源头、流通、消费等环节分头检查,并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加大对蛋类产品的抽检力度。同时,狠抓源头控制关,从养殖场、养殖户入手,追查“红心鸭蛋”来源,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场和蛋品加工厂的生产行为;查处农贸批发市场、副食品商场及大、中、小型超市问题“红心鸭蛋”的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饲料经销环节监督检查,做好禽类饲料的质量监控。

    一年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经销不合格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食品中使用非食品添加剂、虚假食品广告、商标侵权等违法案件,尤其抓好对大要案件的督办和查处工作,严格办案程序,建立健全重大食品违法案件逐级报告制度和案件协查协作机制。

    2006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确保食品安全所采取的种种措施,是对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理念的生动注解。在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老百姓将会吃得更放心。

    本报记者 张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