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1379427
秋梨治“燥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秋季由于气候干燥,一些中老年人及急、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极易旧病复发或加重,干咳不止,引起燥咳之症。科学、合理的食梨,不仅对燥咳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而且还有滋养身体的良好效果,现推荐几款,不妨一试。

    ★雪梨白藕汁雪梨洗净,去皮、核,白藕去节,等量切碎,绞榨取汁,代茶饮用,次数不限。

    ★杏仁炖雪梨取杏仁10克,去皮,打碎;雪梨一只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开水适量,然后置锅内隔水炖煮1小时即可服用。早、晚各一次。

    ★川贝炖雪梨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核后纳入川贝末10克,然后将两瓣拼拢,用竹签固定,放碗中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煮1小时即可,吃梨喝汤,每晚一次。

    ★秋梨蜜膏鸭梨1500克,生姜250克,蜂蜜适量。先将鸭梨、生姜分别切碎,取汁;再将梨汁放于锅中,用文火煮至粘稠如膏,加入一倍量的蜂蜜及姜汁,继续加热至沸后停火。待凉后装瓶备用。每次取1汤匙,以沸水冲化,代茶饮服。一日数次。

    ★鸭梨粥取鸭梨3个,大米50克。先将鸭梨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除去梨渣后,再加入米粥趁热食用,有润肺、清心、降火之功效,可治肺热咳嗽。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人民医院杨冬梅,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