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肉
编号:11440431
羊肉搭配凉性蔬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羊肉汤锅、涮羊肉……天凉后,具有温补作用的羊肉“走”上了人们的餐桌。羊肉性热,常吃易上火。因此,吃羊肉可在食物搭配上下功夫。

    吃羊肉搭配蔬菜 吃羊肉时搭配性凉或甘平的蔬菜,如萝卜、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能清凉、解毒、去火。此外,吃羊肉时还可搭配豆腐。豆腐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也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烹羊肉少用大料 做羊肉的时候,最好放不去皮的生姜,因为姜皮辛凉、散火、祛风湿,与羊肉同食能去膻味。做羊肉时还并可以放点莲子心,清心泻火。少用辣椒、胡椒、丁香、小茴香等温辛燥热的调味品。

     吃羊肉不宜饮茶 吃羊肉时不宜吃南瓜,以防发生黄疸和脚气病。吃羊肉后不宜马上饮茶,否则会产生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容易引发便秘。(李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