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盐
编号:11379056
袋装食盐代替沙袋局部压迫止血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2
     近年来,我院开展了DSA介入治疗技术,对肺癌、支气管扩张等进行局部动脉栓塞治疗,术后穿刺局部在加压包扎的基础上使用标准袋装食盐替代沙袋局部压迫止血,效果良好,介绍如下。

    1.方法:穿刺局部常规指压10~30分钟后用绷带加压包扎,然后用袋装食盐外包小毛巾压迫于局部10小时后撤去。

    2.讨论:①传统的局部压迫止血均采用自制重量约0.25Kg的沙袋,使用后无法进行清洁消毒,既不卫生,又存在有潜在交叉感染的危险性;布袋的缝合缝隙较大,时常有细小沙粒外漏,易造成沙粒对局部皮肤的刺激和环境污染。②食盐袋密闭性好,无外漏实物现象,有利于环境保护;使用后外包装用消毒液擦拭后可反复使用,有效杜绝了交叉感染的发生;食盐袋大小及重量适中,止血效果可靠。若需增加压力,可将2袋端端重叠放于穿刺点处,效果更佳;取材简便,经济实用,无需清洗、制作,省时省力,节约护士劳动力,提高了护士工作效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王锦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