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鳖(水鱼)
编号:11378924
癌症病人适当吃甲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前不久,我父亲患了肝硬化并发肝癌,手术后又复发了,有人说,吃甲鱼可以帮助治疗,可又害怕有什么副作用。请教有关专家,癌症病人吃甲鱼好吗?能天天吃吗?

    安徽蚌埠小徐

    小徐你好:

    从营养角度讲,进食甲鱼,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因此,只要病人消化能力尚可时,就可以适当地进食甲鱼等优质蛋白质食物。不过,甲鱼比鸡鸭鱼肉贵了很多,天天吃恐怕经济上承受不了,建议轮流着吃,单一品种进食,也会影响到病人的食欲。

    恶性肿瘤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物质要比正常组织消耗的更多些,而这种消耗又会随着肿瘤的长大而逐日增加,加上肿瘤病人的食欲较差,营养本来就吸收不足,因而更加重了营养不良。因此,肿瘤病人尤其需要增加营养的摄入。

    保证肿瘤病人的营养均衡。进食高热能、优质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进食肉、蛋、奶类,供给病人丰富的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补充丰富的维生素。病人可以少量多餐,饭菜最好色香味俱全,满足病人的口味,以增进食欲。

    补充营养的前提是,调养好患者的肠胃功能。否则,消化吸收功能不好,进食再好、再多的食物也是徒劳。

    作者:广西壮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