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烧烤与健康
编号:11358441
吃完烤肉喝杯凉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7.01.25








吃完烤肉喝杯凉茶(图)
吃完烤肉喝杯凉茶

     吃顿热乎乎的烤肉,既饱口福又御寒,但烤肉是容易生热的温性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此时,最好向阿根廷人学个招数--喝凉茶。

    烤肉是阿根廷人饮食的一大特色,他们一周里大约有4~5天都会吃烤肉,再加上当地处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要想不上火,完全归功于他们在吃烤肉时搭配的一种饮料--马袋茶。据了解,这种马袋茶不仅主要成分和我国的凉茶非常相似,都是一种叫"夏枯草"的中药材,在颜色和味道上,二者也是大同小异。

    凉茶可以下火、防燥,具有清热作用,能中断烤肉进入人体后所导致的甘温化热,热郁化火,将"火"及时扑灭,对败火很有作用。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薛长勇主任医师建议,吃完烤肉喝杯凉茶,清热去火,又解渴润肺。如果不想吃肉发福,可以选择用麦冬、菊花、枸杞和决明子制成凉茶,具有减肥功效,不用担心身体脂肪堆积。

    当然,除了败火,不同的凉茶还具有不同的保健功效,吃完烤肉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含有溪黄草的凉茶可以防燥;含野生苦丁、菊花和玫瑰花蕾的凉茶,饮后让人神清气爽,健脑明目;含有荷叶、菊花的凉茶有辅助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

    除了吃烤肉,吃火锅、水煮鱼、麻辣烫,凡是可能让人内火上升的食物,清热解毒、清肺润燥的凉茶都是搭配的首选。

    薛主任建议,凉茶是要因个人体质而饮用的,不适合体质差及虚寒体质的人,会影响脾胃功能,导致消化不良等。(记者 宋冰冰)

    相关链接

    吃烤肉还可配两种凉茶好

    淡盐凉茶 开水500毫升冲泡绿茶5克,食盐2克,晾凉待饮,能止渴解热除烦,治头晕恶心。

    果汁红茶 锅中加水750毫升,加热至沸倒入红茶4克,微沸5分钟,离火去茶叶,晾凉后放入冰箱。饮用时在杯中倒入红茶40毫升,放少许柠檬汁、橘汁、白砂糖,再加冰水150毫升,放橘子一瓣,既可去火,又很爽口。

    , http://www.100md.com(健康时报实习记者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