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莲藕 > 莲子
编号:11473121
传统食品保健功效 祛病疗疾吃“腊八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腊八粥是人们冬季爱吃的传统食品,主要由米类、豆类、干果、坚果组成,可根据各人喜好和身体状况进行搭配。腊八粥不仅味道好,其中的各种成分还具有多种保健功效:

     大枣

    有健脾养胃、养血壮神的功效。现代中医药研究认定,大枣可用于降血脂、调血压、软化血管,对气血不足、贫血、肺虚咳嗽、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花生

    性平、味甘,可润肺和胃,治燥咳,并有通乳的功效,经常食用可养血补血、补脾润肺,有滋润肌肤的效果。

     桃仁

    有润肠通便、活血行淤的功效,可用于闭经、炎症、肢体麻痹、疟疾、肠燥便秘、跌打损伤等的治疗。

     南瓜子

    可润肺化痰、利水行气,用于治疗痰热咳嗽、肺痈、水肿、小便赤热灼痛、痔疮出血等。

     莲子

    具有养心益肾、补脾涩肠之功,可用于治疗多梦遗精、慢性腹泻、妇女崩漏带下等病症。

     核桃

    素有“长寿果”之称,富含维生素E,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抗衰老的作用,还能增进食欲、乌须生发。

     桂圆

    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补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还可用于病后、产后体弱或脑力衰退。

     松子

    富含蛋白质、挥发油,有润肺滑肠、养阴息风、美容养颜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肢体麻痹、头晕目眩、燥咳便秘等症。(来源: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