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速食快餐类 > 方便面
编号:11473095
原材料涨价 方便面"瘦身" 玩"变相涨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棕榈油、面粉近期的涨价已经挤压方便面企业的利润空间。记者近日从市场上发现,部分方便面品牌悄悄“玩”起了“瘦身”,在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减轻了产品的净重,同时,不少品牌明确表示,正在酝酿提价计划。

     方便面减重3~10克不等

    华龙日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共有四分之一的产品净含量有所下调。据了解,华龙日清的今麦郎红烧牛肉面净重从127克减至121克。在北京市场,康师傅福满多系列的方便面从原来的113克下降到108克,大食袋系列净重量从每袋120克“减肥”到每袋110克,而售价都没有发生变化。不过,记者从广州的部分超市了解到,康师傅在广州市场销售的产品并未减重。

    超市销售人员表示,“食面族”对价格非常敏感,几分钱差价就可能影响销量,但对产品的净重可能就不太关注,这也是部分厂家通过减轻净重来暗中提价的原因之一。

     不少企业酝酿提价

    引爆这一轮方便面提价的主要因素是棕榈油和面粉等原材料近期的大幅上涨。

    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室李经理说:“和去年相比,原材料的成本已经暴涨超过20%。”华龙日清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的核算,综合成本上涨的幅度达到10%。

    面对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不少企业酝酿提价。华龙日清有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年初开始,今麦郎方便面的出厂价格在全国范围内上调3%。统一的李经理表示,公司已经有提价的计划,但具体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康师傅方面表示,原材料已经导致了产品成本的增加,康师傅现阶段主要采取降低超耗等措施进行内部调控,但未来如果成本继续上升,不排除进行调价的可能性。 (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