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472904
薄荷糖可乐同吃危及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海南日报
薄荷糖可乐同吃危及生命 

     将薄荷糖与可乐一同吃进肚里,瞬间可乐气泡的水柱就会从嘴里喷射出来。目前海口这种游戏在年轻人中流行。专家提醒———

     酒吧

     “沸腾游戏”流行

    “简直不可思议,他喝下去几秒钟,可乐饮料就从他嘴里喷出来,他同时倒在椅子上捂肚子,样子很吓人。”今天下午,在海口海甸三东路一家酒吧老板对记者说。

    酒吧老板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几个年轻人在她的酒吧喝酒,其中一个剃平头的年轻人提议玩“可乐游戏”,于是几个年轻人就用可乐和薄荷糖玩起来,谁猜拳输了就吃几块薄荷糖,同时喝一瓶可乐。“最近有不少年轻人来玩这种游戏。”酒吧老板说。

    “我们学校也有同学玩‘可乐游戏’。他们称之为‘勇敢游戏’,都是些男孩子玩。”海南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彭敏对记者说。她说,一些喜欢新奇的男同学,一口气吞下10颗薄荷糖,然后再大量地喝可乐,十几秒钟后可乐就从他的嘴里喷射出来。听玩过游戏的男同学讲,肚子就像瞬间装进了一个气球,胀痛难忍。

     试验

     可乐与薄荷混合发生喷射

    可乐饮料放进薄荷糖真能发生喷射吗?今天,记者买来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和一包薄荷糖,在海南师范大学体育系讲师李波的配合下,在该校进行了试验。记者首先打开500毫升的可乐,然后将8颗薄荷糖放入可乐瓶中,约三四秒钟,只见可乐在瓶中开始沸腾,紧接着就有一股可乐从瓶口喷出,高度约有二三十厘米,10秒后瓶中可乐就剩下一半了。

    海南师范学院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吴明书说,可乐属于碳酸饮料,可能是薄荷里有某种物质和碳酸饮料发生释热反应,温度瞬间上升起到催化作用加速气体的释放,使其发生喷射。

     医生

     可导致胃贲门撕裂

    针对“沸腾可乐”对人体的伤害,中华预防医学会儿保分会委员会委员、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张雅琴表示,一般情况下,人饮用碳酸饮料后,产生出的气体会通过胃部贲门正常排放,但如果胃部在瞬间产生大量气体,则有可能使胃部剧烈膨胀,导致胃部受损,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贲门”撕裂,甚至危及生命。张雅琴主任说:“如果未成年人也玩‘沸腾可乐’,喝进大量混有薄荷的可乐饮料,会危及到生命。”她建议,在服用碳酸饮料和啤酒时,应避免同时吃薄荷糖,特别是未成年人,更不能随便玩这种“沸腾可乐”游戏。 (来源:海南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