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煲汤
编号:11472728
教煲汤:西洋菜蜜枣鲫鱼汤 润燥下气养肺健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广州日报》
     润燥下气 养肺健脾

    今日干冷,佐餐靓汤宜西洋菜蜜枣鲫鱼汤。西洋菜是应时的蔬菜,其性凉味甘,具清肺热、润肺燥之功。而蜜枣则能润肺生津、健脾和胃。鲫鱼肉质细嫩,鲜美而不肥腻,现代营养学认为其营养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在冬日最为肥美,所以有秋鲤冬鲫之说。中医认为它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温中下气之功。合而为汤则具润燥下气、养肺健脾之功。

    材料:西洋菜600克、蜜枣3个、鲫鱼500克、猪踭肉200克、生姜3片。

    烹制:西洋菜洗净;蜜枣洗净,去核;鲫鱼宰洗净,慢火煎至微黄;猪踭肉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点题教煲汤

    读者:冬季身上遇风容易出疹子,特别是面部,中医说是湿毒重,请问有什么汤可调理呢?

    佘自强:建议饮茅根竹蔗红萝卜水马蹄瘦肉汤。

    读者:我妈妈58岁,近日觉得口干,干涩难受。报纸上说口干是由于唾液分泌减少造成,后果较严重,建议配合中医益气养阴的方法医治。请问有什么汤水可改善?

    佘自强:中医认为人的口水是上池之水,口水少是阴阳失衡、阴盛阳衰的表现。因此汤水要抑气养阴,建议饮西洋参石斛煲瘦肉汤。(来源:《广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