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零食与健康
编号:11403509
吃零食过多也会引发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可一旦得了感冒,咳嗽、发热、嗓子痛、流鼻涕等一系列症状接踵而至,就把过年的好心情全给糟蹋了。

    我们知道,体内伏有热邪加之外感风寒,很容易引发感冒,外寒只是感冒产生的诱因,“内火”是人体发生感冒的基础,这就是俗语说的“内火盛,感冒生”的道理。而春节里引发人体“内火”的主要“火源”就是人们爱吃的各种各样的零食。您可不能小看了这些花生、瓜子之类的小东西,它们热量很高,吃多了也引起上火。再加上春节期间人们出门拜年,难免会受冷着凉,您说,这样您怎么会不得感冒呢?看来,零食虽然味美,也不能毫无节制地食用啊!

    什么样的零食容易让人上火呢?干品主要是花生、瓜子、牛肉干等,鲜品主要是荔枝、桂圆、石榴等。另外,糖果及油腻的食物也会导致内火旺盛。这些零食都要少吃。春节期间即便您没患感冒,也可以服用一些内清火毒的药物来预防感冒,以确保您能安心地过一个与感冒绝缘的春节。

    现在药店里的感冒药种类很多,但能兼顾内清火毒、外驱风寒两种功用的药物却不多,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由银翘散与麻杏石甘汤组合而成,药物中的薄荷、麻黄等外散表邪,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等内清火热,石膏更为清火的重剂,协同使用既可疏散外邪又可内清毒火、宣肺泄热。药理实验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可以广谱抗病毒、抗菌、消炎,不仅可以预防外感,还可以迅速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嗓子痛、咳嗽等症状。连花清瘟胶囊——防治感冒的品牌中成药。

    (张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