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白菜
编号:11358147
常吃白菜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百菜不如白菜”,常吃白菜特别有利于身体健康。

    专家介绍说,大白菜富含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核黄素的含量比苹果和梨高出4至5倍;所含微量元素锌高于肉类,并含有能抑制亚硝酸胺吸收的钼。白菜中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国外研究认为,白菜其抗氧化“锈蚀”的效果与芦笋、菜花不相上下,尤以未完全成熟、叶形舒展的嫩株抗氧化效果尤佳。中医学认为,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的功效,经常吃白菜可防止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

    白菜食疗法

    感冒:白菜心250克,萝卜60克,水煎加糖适量,吃菜饮汤,每日2次。

    百日咳:大白菜根2只,冰糖30克,加水煎服,每日3次。

    秋冬肺燥咳嗽:白菜干100克,豆腐皮50克,红枣10枚,加水适量炖汤,用油、盐调味佐膳。

    消化道溃疡出血:白菜捣烂绞汁200毫升,略加温后饭前饮服,每日2次;或小白菜适量,全株洗净绞汁,加白糖适量温服,每次30毫升。

    传染性肝炎:白菜干45克,黄豆60克,茵陈30克,郁金9克,山栀、柴胡、通草各6克,加水共煎服,每日一次。

    腮腺炎:白菜根2只,1只煎水内服,1只捣烂外敷,每日1次。

    冻疮:白菜、茄根等量,洗净后煎浓汤,趁热洗患处,每日早晚各一次。

    摘自《城市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