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80078
药店诊所的中国式猜想(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7
药店诊所的中国式猜想(上)

     当我们还在将药店诊所看作洪水猛兽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正在大力发展药店诊所,以缓解政府卫生投入不足、协助政府对慢性病的防治以及降低百姓的医疗费用和诊疗时间。然而,是什么原因使得药店诊所在中国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困境呢?

    在正文的开始,笔者要先阐述几个概念:

    ●药店:即零售药店,是药品供应商、保健品供应商或者其他商品供应商与目标消费者进行交易的平台,通过商品(药品)经营差价和其他方式赚取利润。

    ●诊所:现阶段是以个体医师名义经申请审批后,为患者提供简易健康卫生服务的营利性医疗机构,通过收取诊疗费和药品经营差价赚取利润。

    ●药店诊所:开设在药店经营处的诊所。

    六大矛盾困扰我国零售药业
, http://www.100md.com
    ●处方来源PK处方药销售

    近年来,中国的零售药店经营越来越规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越来越细化,2007年起,零售药店不得经营麻醉药品、终止妊娠药品等8类药品,注射液、肿瘤治疗药等11类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在规范之余,零售药店的行业利润迅速下滑,只有30%左右的零售药店能够赢利,而导致药店利润率下降的原因是药店数量过多出现重复建设,还是药店自身缺乏行业素质无法得到大众认可,再或是行业内不正当竞争呢?医院拥有绝对的处方控制权,如果处方不能外流,药店的大部分处方药岂不成为宋朝词人周敦颐笔下“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莲花了吗?

    占据我国药品市场70%以上份额的医院与只有25%左右的药店之间,该如何取舍?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集团沃尔格林年销售额接近450亿美元,其处方药占总销售额的60%以上,紧跟其后的CVS年销售额接近400亿美元,其处方药所占份额更是达到70%。医药产业要发展,不能没有药店;药店要发展不能没有处方药。药店的处方来源和处方药销售之间的矛盾真的不可调和吗?
, 百拇医药
    ●药店PK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6年是“社区年”,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革,使得社区医疗系统长足发展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模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为服务重点,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具有社会公益性质,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其药品品类尽管不如药店多,但这些药物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疾病的防治需求。这就使得药店在经历处方药限售令之后再次受挫。

    虽然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的规模经过近年来的市场化运作已经突破900亿元,但行业的赢利能力还很弱,有相当一部分药店处于亏损状态。此时一方面需要药品零售行业自救,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宏观调控予以扶持。然而现阶段,药店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在相互竞争,矛盾不断加剧。

    ●诊所PK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http://www.100md.com
    诊所在经营上有自己的特点。由于中国还没有真正实行医药分业,一个诊所就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或者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其又具备药店的属性。诊所的赢利途径主要通过药品买卖,同时收取低廉的诊疗费。尽管医疗设备不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经营的药品品类却更多。中国现有诊所约13万家,也就是有13万家具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的、可转化的潜在卫生资源。但目前中国的诊所绝大多数还是孤军奋战,艰难经营,有些诊所通过与退休的名老医师达成合作协议,利用他们吸引患者,同时通过患者购买药品或者接受简单治疗获取利润。如果能够对这些诊所进行规范管理,组成一定规模的连锁业态,将对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建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但现阶段,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矛盾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展而不断加剧。

    ●合法诊所PK“黑诊所”

    提到诊所,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人们始终对其存在的必要性持怀疑态度。也许是中国目前的“黑诊所”,也就是无证诊所太多的缘故。据权威机关报道,2004年中国清理整顿私人诊所的数量达到约2.5万个之多!
, 百拇医药
    “黑诊所”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广。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打击“黑诊所”,但收效甚微。“黑诊所”为什么会产生,为什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医药市场在近20年中得到了迅猛发展,全国医药产品的销售额年平均增长13.5%,2005年中国医药工业生产总值约4700亿元人民币,医药市场已经颇具规模。

    虽然中国的医药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形成的过程当中,但当前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相对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进程,我国亿万人口离“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导致中国正常渠道的医疗健康服务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但“一粒老鼠屎”还是坏了“一锅汤”,合法诊所往往被老百姓误认为与“黑诊所”是一丘之貉。如果能够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加上宏观调控,合法诊所必然通过品牌建设的途径获得应有的市场份额。因此,合法诊所与“黑诊所”之间的矛盾可以通过以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为主来解决,而不是现阶段以行政手段为主进行干预。
, 百拇医药
    ●药店诊所PK医院药房

    药店诊所拥有执业医师和护士,虽然医疗设备远不如综合医院,但能够承担简易的诊疗工作,具备开具处方的权利,此时药店就成为具备医院药房功能的药店,诊所可具备医院门诊科室的功能,药店的药品又比医院药房的至少便宜15%,必然抢夺医院的市场份额,这就与现阶段医院市场占药品市场75%的大环境格格不入。药店设立诊所势必分流医院的营业额,这是市场经济的可调和矛盾,但却是计划经济的不可调和矛盾。

    ●政府卫生投入不足PK民营资本无门可入

    2005年,全国有23亿人次到医疗机构看病,7000万人因病住院。但是,优质卫生资源严重不足,这是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而卫生总费用仅占世界总费用的2%左右;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中用于投入医疗的比例高达15%左右,中国这一比例仅6%,而中国人口总数又是美国的4倍多!可见政府的卫生投入严重不足,此时,本应该大量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卫生领域以缓解压力,但种种限制以及卫生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导致民营资本没有赢利的条件,公立医疗机构不仅医疗资源雄厚而且享受免税经营的优待,这就导致政府卫生投入不足与民营资本无门可入的矛盾,诊所原本是民营资本的舞台,但没有梧桐树又怎么引得来金凤凰呢?

    (未完待续)

    (作者系深圳市金活医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本期阐述了现阶段中国医药市场的几大矛盾,下期将对借鉴美国药店诊所模式来解决几大矛盾以及如何经营药店诊所作详细论述,请留意下期本版《药店诊所的中国式猜想(下)》。), http://www.100md.com([探索与思考•刘冠中专栏])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