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79861
药店诊所的中国式猜想(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4
药店诊所的中国式猜想(下)

     (上期本专栏阐述了现阶段中国医药市场的几大矛盾,本期我们将就如何借鉴美国药店诊所模式来解决几大矛盾,以及如何经营药店诊所做一介绍。)

    笔者认为,药店诊所在恰当的管理体系下可以缓解各种矛盾,促使中国的卫生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事实上,药店诊所在国际上已有先例。

    他山之石如何攻玉

    美国第二大连锁药店集团、年销售额接近400亿美元的CVS开创先河,于2006年7月13日收购了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MinuteClinic公司,该公司是全美最早和最大的药店诊所,是专业的健康诊疗服务机构。此外,美国的其他连锁药店集团如沃尔格林、沃尔玛、莱爱德等都纷纷开设药店诊所,预计未来美国药店诊所规模至少有5000家。

    开设在美国零售药店内的诊所以其价格低廉、就诊时间短的诊疗保健服务而深受顾客欢迎。诊所配有执业护士和医师助理,可提供从接种疫苗到治疗感冒在内的简易诊疗服务,治疗费用只有医院的25%左右;此外诊所也接受大部分的医疗保险健康项目。

    美国人对这些诊所也给予了高度评价:83%的人表示这些诊所可在医生休息时为病人服务,78%的人表示诊所的服务快速而方便。此外,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些零售药店诊所还将涉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领域,以帮助政府开展慢性病的防治工作。

    ●药店诊所缓解处方药分类管理的矛盾

    药店诊所在政府制定的药品目录范围内进行处方治疗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