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791
如何做好基层疾控中心的成本核算及费用控制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基层;疾控中心;成本核算;费用控制,,基层;疾控中心;成本核算;费用控制,1如何实施基层疾控中心的内部成本核算,2在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制定出相适应的费用控制措施,3保持全成本核算的连续性,对费用控制措施进行实时监控,4做好成本核算及费用控制管理的
     摘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管理效率的提高,非盈利性卫生事业单位也逐渐将内部成本核算纳入自身的财务管理当中,并学习企业化的成本管理模式,取得了不少成绩,为节约单位开支、优化单位支出结构、减少浪费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单位虽然有内部成本核算,但是缺乏对这些成本数据的整理分析,不善于分析或不精于分析,从而使这些极有使用价值的数据没有了用武之地,也就看不出费用控制的效果如何。因此全成本核算必须与费用控制评价相结合,两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关键词: 基层;疾控中心;成本核算;费用控制

    基层疾控中心是全额拨款的卫生事业单位,属非盈利性组织,节约成本的观念普遍不强,因此,如何在这类性质的单位做好内部成本核算及费用控制管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笔者通过本单位的成本核算及费用控制管理的实际工作,希望与读者进一步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1 如何实施基层疾控中心的内部成本核算

    1.1 更新人员观念 实施单位内部成本核算首先需要单位各级领导的观念更新和充分重视,需要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单位领导应亲自挂帅,建立成本核算组织和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在单位各级宣讲、组织学习,使全体员工增强经济意识,从而在工作中自觉地控制成本、减少浪费。

    1.2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成本核算体系 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与成本核算相适应的核算制度,对单位的成本进行预算、核算,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和预算的管理与执行,确定其成本目标。

    1.3 全面的清产核资 由于基层疾控中心管理模式实行全额预算,每年除正常的国家财政补助经费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