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795
医院内审对医院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医院内审;医院基建项目;监督,,医院内审;医院基建项目;监督,1基建存在的问题,2内控的监督与操作
     摘要: 医院内审对医院基建监督,通过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 医院内审;医院基建项目;监督

    2002年我院“外科病房大楼”更新改造项目立项,2004年交付使用,2006年竣工决算总金额近1个亿。2006年又即将动工的一幢“门急诊综合楼”更新改造项目,总概算又近1个亿。对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周期比较长,支出金额比较大,质量控制环节比较多,内部审计人员该如何开展工作,展开讨论。

     1 基建存在的问题

    1.1 可行性报告与概算要求不一 如:可行性报告根据项目立项要求经费数一般为大概数;概算数据则要求比较准确。医院在可行性方面趋于“按规定、快立项”,概算又“无限制扩大”,可行性报告与概算相差很大。

    1.2 概算总费用与实际支出数差异甚远 如:概算总费用已经大于“可行性”数据了,实际支出数又大于概算数。我们在审计医院“外科病房大楼”费用时发现:概算7837万元,决算9675.17万元,超1838.17万元,增长23.46%。

    1.3 执行合同随意更改 如:政府采购要求50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执行“政府干预”,然具体执行中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承包商与分包商合作。

    1.4 增加的项目平凡 大项目下设众多分项目,分解项目,肢解项目。

    1.5 基建档案资料不全 我们对“外科病房大楼”竣工审计时,基建科(基建档案至开始就没有移交档案室保管)的档案竟然没有财务科的资料齐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