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797
论医院全面预算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医院管理;预算;发展,,医院管理;预算;发展,1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2推行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3医院如何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医院全面预算的调整,参考文献
     摘要: 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利用预算对单位及内部各部门的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有效地组织和协调单位的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它是集有效规划、控制、评价于一体的系统化管理,医院通过预算编制、预算调控、预算考评等环节的循环,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的系统管理,从而改善医院经营状况,降低经营风险,将各项经济活动纳入科学管理轨道,加强财务监控,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保障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使医院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医院管理;预算;发展

    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利用预算对单位及内部各部门的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有效地组织和协调单位的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医院预算管理是为了实现医院既定的经营发展目标,通过编制医疗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等预算,并以医院内部控制保证决策所确定的最优方案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全面而科学的预算管理既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又有助于医院的业绩评价,促进医院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和落实以及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1 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

    由于医院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而且不能像企业那样仅仅追求股东权益最大化,还应有其要实现的社会目标,执行一定的社会福利职能,这使得医院没有充分参与市场竞争,造成了竞争意识相对滞后,预算管理观念相对缺乏,对预算管理大多数只停留在初级阶段,没有真正把预算管理作为医院内部控制的重要方式,使预算管理在医院管理中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2 推行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医院也在转换经营机制,大多数医院所有权和经营权逐步分离,产权结构呈现多元化,产权所有者不仅关注当前的医疗成果及社会成果,并且更关注医院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必将要求医院管理者对医院进行合理的控制和规划,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调整控制医院的各项医疗资源,最终达到预算目的,实现医院的社会效益。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保障医院的生存与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