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799
正视差距,抢抓机遇 努力推动军区医院跨越式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军队医院;跨越式发展,,军队医院;跨越式发展,正视差距,抢抓机遇努力推动军区医院跨越式发展,1军区医院的现实差距,2军区医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3军区医院谋求跨越式发展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参考文献
     摘要: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军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一直比较滞后。但“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特别是在现代化军事变革与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日趋紧迫的今天,军区医院只有正视差距、抢抓机遇、迎头赶上,才能不辱历史使命。

    关键词: 军队医院;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医院的改革与发展与地方医院一样,曾经遇到过几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走过了许多不平凡的历程。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指明改革开放的航向,医院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拨乱反正,医院建设出现了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1985年,中央军委转变军事战略思想,允许部队医院在确保军队伤病员收治任务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既增加了医疗技术实践,又弥补了军费不足,改善了医院自身建设和发展的条件;1988年,全军医学科技大会提出了科技兴医战略,极大地加快了全军医学科技的发展步伐,一批优势学科群应运而生,为军队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4年,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医院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大了医院建设的步伐[1],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1 军区医院的现实差距

    以前,军区医院由于缺乏正确的政策导向和有效的政策支持,在发展方面屡失机遇。虽然近些年来各级开始对医院的建设逐步开始重视,出台了很多促进医院发展的政策措施,加上“九五”期间全国范围“上等达标”活动的推动,医院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增量型发展,但医院建设并没有在根本上从外延扩张转化为内涵发展,同军内外医院相比仍有相当差距。

    1.1 与国内一流医院相比,缺乏长远发展战略 医院战略目标是医院在战略期内欲达到的一个结果、一种状态或所追求的期望值,正确的战略目标能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使用现有资源,提高管理效能。改革开放初期,在全国范围内,除少数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技术力量、基础条件比较雄厚外,很多大医院综合实力差距并不大,但是,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不少医院开始重视战略规划,制定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医院的实力开始由弱到强,强而更强。相反,军区医疗机构普遍没有自己的战略目标,有的则是战术层面上的工作计划,个别医院满足于守摊子,发展徘徊不前。

    1.2 与军内优秀医院相比,医院管理水平不高 总的来看,军区医院的管理水平还比较滞后。表现在:(1)依法治院、按章办事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由于没有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和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人管人和人管事的现象还时有发生。(2)卫生经济管理水平不高。据统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