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1034
支气管哮喘社区护理干预及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支气管哮喘;社区护理干预;家庭护理,,],支气管哮喘;社区护理干预;家庭护理,1健康教育,2家庭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的慢性疾病,通过社区护理干预,指导患者及家属进行哮喘患者的家庭护理从而减轻发作或及时治疗。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社区护理干预;家庭护理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的慢性过敏性气道炎性疾病,而近年来,国内外呈上升趋势[1]。因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指导患者及家属进行哮喘患者的家庭护理,使其避免或减少哮喘发作,一旦发作能得到及时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1 健康教育

    哮喘是呼吸道变态性疾病,由各种不同抗原刺激机体引起的气道变态性炎症,以支气管高反应性为特征。临床以发作性哮鸣、气促、呼多吸少,甚至张口抬肩,不能平卧为特征,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好发于冬春,或气候骤变之时,以夜间或清晨发病居多,反复发作,病程迁延,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沉重精神、经济负担。因此,积极地进行宣传、教育使患者及其家属充分理解哮喘的预防,自我处理概念。治疗原则是驱除病因、控制发作、巩固治疗、防止复发。

     2 家庭护理

    2.1 避免诱因 呼吸道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