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1044
1例异烟肼超声雾化吸入致谵妄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谵妄是一种以兴奋性增高为主的高级神经中枢急性活动失调状态。临床表现为意识模糊、定向力丧失、感觉错乱(幻觉、错觉),躁动不安、言语杂乱。可见于某些药物中毒。由于病因不同,有些患者可以康复,有些患者可发展为昏迷状态。

    超声雾化吸入是利用超声波发生器输出高频电能,使晶体换能器发生超声波能作用于雾化罐内的药液,破坏液体表面的张力和惯性成为微细的雾滴,通过导管输送经口吸入的过程。药液成微粒后可直接通过呼吸道黏膜及肺泡吸收,从而起到消炎、化痰等作用。它对于呼吸内科患者是一种常用的辅助治疗措施。

    异烟肼为目前临床一线抗结核药,在我科为常用药,有片剂及针剂两种,前者口服,后者用于静脉滴注或作为雾化液,极少数患者口服或静滴用药后出现欣快感,但其针剂作为雾化液行雾化后致谵妄临床报道少见。2005年我科发生1例用0.9%氯化钠溶液20 ml加异烟肼注射液200 mg行超声雾化后引发谵妄后,经及时有效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患者精神状态恢复正常,现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9岁,体重45 kg,因“反复咳嗽、咳痰5年余、加重2个月”,门诊以“双上肺继发型肺结核涂(++)初治并肺部感染”收入我科。入院查体:T 37.8 ℃,P 90次/min,R 24次/min,BP 105/70 mmHg,问诊无精神病史。入院后医嘱示给予抗结核、抗炎等对症处理。次日,患者自诉咳嗽,痰多,且不易咳出,医嘱再示给予患者生理盐水20 ml加异烟肼注射液20 mg行超声雾化吸入,每日2次。指导患者正确雾化吸入的方法后,于8∶00 am在床边顺利接受雾化治疗后即行输液治疗。4∶00 pm再次行雾化吸入后约30 min巡视护士即发现患者胡言乱语、答非所问,立即通知医生并加派专人在病房看护,同时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患者5%葡萄糖500 ml加能量合剂及VitB6 200 mg,静滴,5 min后患者躁动不安,立即给予床边加护栏,同时给予地西泮注射液10 mg肌注[1],后密切观察,约6 h后患者神志恢复正常。

    2 护理

    专人看护,固定输液侧肢体,以保证治疗药物顺利输入。因患者意识不清,应及时观察患者排泄情况,如有污物,及时给予更换、擦洗,以保护全身皮肤清洁、干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坠床、碰伤等,并密切观察患者神志恢复情况,如问话等。做好生命体征的监测。安慰患者家属,使之稳定情绪,密切配合。

     3 讨论

    此患者为连续用药过程中发生的不适症状,再次追问其家属患者确无精神病史。

    异烟肼是目前为止最为有效的抗结核药物之一,属一线杀菌类,它的副作用主要包括肝脏损害及周围神经炎等,还可诱发精神障碍[1]。医护人员在用抗结核药物之前,必须与患者及其家属对有可能出现的各种不适做好解释工作,并签订用抗结核药物知情及同意书。同时在用药过程中加强责任心,严格三查七对及交接班制度,加强巡视病房,密切观察患者用药反应,如有异常,及时配合医生做好处理。

    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必须充分了解每一种药物的副作用。因个体差异,药物的各种副作用在每一个患者身上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表现。

    [参考文献]

    1 谢惠安.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0.

    作者单位: 437100 湖北咸宁,咸宁市结核病防治所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王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