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1038
表扬艺术在儿科心理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心理护理;儿科;表扬艺术;应用,,],心理护理;儿科;表扬艺术;应用,1儿科患者的心理特征,2表扬应遵循的原则,3表扬艺术的应用,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心理护理已成为现代护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表扬艺术,加强儿科患者的心理护理,对患儿身心康复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心理护理;儿科;表扬艺术;应用

    儿科患者由于其年龄特点,理解能力有限,成人式的心理护理模式对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收效甚微。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选择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表扬艺术有效地实施心理护理,影响和转化患儿的消极情绪,激发和调动其积极情绪,促进疾病早日康复。无数研究已充分证实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转归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心理护理在患者康复过程中无疑起着重要作用[1]。

    1 儿科患者的心理特征

    1.1 恐惧不安 幼儿期的孩子生病住院,离开了熟悉、温馨、备受呵护的家庭环境,被迫与家庭成员分离,对患儿心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再加上疾病、检查、治疗带给患儿躯体的不良刺激,以及生疏的环境、饮食的不适应等多种因素,都会使患儿产生恐惧不安的心理。

    1.2 爱的需要增强 幼儿在生病时,对爱的需要更加强烈。他们依赖母亲,希望母亲陪伴,尤其是皮肤饥饿的特殊需求如果得不到满足,会引起患儿食欲不振、沉默少言、精神萎靡、失眠多梦,甚至行为异常。

    1.3 依赖性增强,情绪自控能力差 目前的儿科患者,大多是独生子女,日常在父母和家庭成员的百般呵护下成长,依赖性强,自理能力差。生病后住进医院,离开父母、离开家庭,精神上受到打击,加上疾病的折磨,自理能力进一步减低,而依赖性加强。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