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54
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中药;,指纹图谱;,分离分析技术;,评价方法;,质量控制,,中药;,指纹图谱;,分离分析技术;,评价方法;,质量控制,1国内外研究现状,2构建指纹图谱的方法,3解析指纹图谱的方法,4指纹图谱的应用,5面临的问题,参考文献:
     摘要:综述了近几年国内外指纹图谱的研究现状,简要介绍指纹图谱的构建和解析方法,阐述了指纹图谱在中药研究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应用及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中药; 指纹图谱; 分离分析技术; 评价方法; 质量控制

    中药作为我国的国粹,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的疗效已为世人所瞩目。然而,众所周知在我国中药材的质量极不稳定,市场也较为混乱,中药的质量问题已成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一大障碍。多年来我国中药材的质量控制基本上是以传统的性状鉴别和显微鉴别确定真伪,以理化鉴别评价优劣。前者为定性鉴别,要求鉴定者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人为因素较大;后者只考虑众多复杂成分中的个别活性成分,而忽略了中药材诸多成分的协同作用。中药是基于其所含多种化学成分发挥综合的医疗作用,因此单凭其中一种化学成分定性或定量的传统中药质量评价方法,其有效性和专属性逐渐受到质疑,多指标的质量标准必定是一种趋势。本文以近几年国内外在中药指纹图谱方面的研究为材料,对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应用综述如下。

     1 国内外研究现状

    随着现代分析技术的发展,指纹图谱技术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控制中药质量的质控模式。它能从原药材的栽培、引种,中成药生产工艺的规范与优化,到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全方位的质量保证。近年来国外对草药产品的质量评价也在提倡指纹图谱[1,2],随着各种分析技术的创新和提高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对天然药物的了解和研究在不断深入,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在国内外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其研究的方法和技术更趋成熟完善,成为国际公认的控制中药和天然药质量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日本汉方药在20世纪80年代就采用高效液相指纹图谱控制质量[3]。欧共体也将指纹图谱监控技术应用于植物药质量控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允许草药保健品申报资料时提供色谱指纹图。世界卫生组织在 1996 年草药评价指导原则中也规定:如果草药的活性成分不明,可以提供色谱指纹图以证明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在英国、印度、加拿大等国家在植物药的研究中,也对指纹图谱十分重视。在许多国家的药典中,色谱指纹图谱已成为主要的分离分析方法。而我国药典的中药部分,这一分析技术还未占主导地位。在医药科技“十五”计划中,重点提出解决中药材质量规范化问题。2000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研究的技术要求(暂行)》,要求中药注射剂必须进行指纹图谱的研究,并建立其相关的标准。规范了中药指纹图谱的研究,从而促进了国内近几年来对指纹图谱的研究热潮。而国外许多研究机构对中药指纹图谱的研究主要为建立指纹图谱与药效的相关性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