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1377227
2007我们如何吃得放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孟庆普 来源:《健康报》2007-2-27报道

    近年来,食品中微生物超标、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现象突出,从苏丹红辣酱、福寿螺、红心鸭蛋、瘦肉精到多宝鱼、韩国泡菜、阳澄湖大闸蟹,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春节前夕,卫生部公布了2006年查处的十大食品卫生典型案件,从中看出我国食品安全面临诸多挑战。

    食品卫生违法案件有三种类型

    据卫生部卫生监督局有关官员介绍,此次被公布的食品卫生典型案件依据违法缘由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为非法制售食品行为屡禁不止,导致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发生。

    浙江省温岭市繁昌油脂厂制售劣质食用油案

    2006年8月2日,温岭市卫生局突击检查浙江温岭市繁昌油脂厂,查获劣质成品猪油5.3吨,原料毛油37.6吨。浙江省卫生厅对劣质猪油可能流向地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又查封6.5吨来源于该厂的劣质猪油,并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检查餐饮单位3510家,查处3家使用劣质食用油的餐饮单位,收缴劣质食用油325千克。涉案嫌疑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兴华食品厂用化工原料加工食品案

    2006年2月24日,石家庄市卫生局会同河北省卫生监督局对涉嫌使用工业用保险粉漂白藕片的元氏县兴华食品厂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封工业用保险粉450千克、焦二亚硫酸钠8袋及成品天然鲜藕片2000余箱,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并公告收回、销毁已售出的产品,并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河北省邯郸市“玉兰海鲜行”用甲醛泡制海鲜产品案

    2006年4月15日,执法人员在邯郸市“玉兰海鲜行”现场发现甲醛液体约200公斤,用甲醛浸泡过的毛肚、鱿鱼约130公斤。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销毁制作的产品,没收甲醛溶液,并给予吊销卫生许可证并处罚款两万元的行政处罚。

    河南省周口市育新冷库无证销售猪喉头肉导致食物中毒案

    2006年4月,河南省周口市有63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头疼、乏力、心慌、低热、反应迟钝等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及血液检验,周口市卫生局判定其为食用含有甲状腺素的猪喉头肉引起的食物中毒。该食品是周口市育新冷库非法经营的食品。卫生局依法对该冷库处以罚没款74080元的行政处罚。公安机关对两名当事人予以批捕。

    第二类为餐饮业和消费环节的不卫生食品引发的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

    北京市蜀国演义餐厅不当制售福寿螺引发食源性疾病案

    2006年8月,北京蜀国演义餐厅黄寺店和劲松店因厨师加工不当,未彻底加热杀灭螺肉中存在的广州管圆线虫而造成138人患食源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