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鸡精
编号:11425891
鸡精和味精咋取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味精是谷氨酸的一种钠盐,学名谷氨酸钠,亦称味素。而鸡精则是一种复合调味品,它的基本成分是含有在40%的味精基础上,加入助鲜剂、盐、糖、鸡肉粉、辛香料、鸡味香精等成分加工而成。

    如果从单一鲜味观点来看,在同等重量的情况下,鸡精含有谷氨酸纳的纯度仅占40%,而味精的纯度则在80%以上,因此鸡精不可能比味精鲜。但是在鸡精里加入助鲜剂——肌苷酸,它的调味因素就复杂了,使用时须依菜肴的成分作出选择。

    做菜熬汤时,到底是选择鸡精还是味精?

    主要是看烹饪的对象以及每个人的口味。孕妇和婴儿最好不要吃味精,因为味精中的谷胺酸钠通过食物进入婴儿体内,会与婴幼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被机体吸收利用的谷胺酸锌并随尿液排出,导致婴幼儿缺锌。婴儿食用谷氨酸钠后,还会造成食欲不振。如果烹饪对象、食物特征和风味比较突出,比如鱼、肉等可以选择单一的味精;如果烹饪对象和风味不明显,比如馅类或汤类的食品,就应该考虑用鸡精来调品了。

    (美 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