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编号:11397880
十三、温中健脾
http://www.100md.com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大麦饭

    主要原料大麦米约150克。

    制作方法淘米做饭。

    效用说明健脾行气,消肿止泄。适宜于脾胃虚弱、泻化失健,以至面黄肌瘦、气少乏力、大便溏软等症。

    白粳米饭

    主要原料白粳米约150克(白籼米亦可)。

    制作方法淘米做饭。一般均做正餐食用。

    效用说明养胃和脾。适宜于季节、气候偏干湿热,人体质无虚寒者。

    砂仁粥

    主要原料粳米100克,砂仁5克。

    制作方法先用粳米煮粥,砂仁研末入粥,再稍煮即成。

    效用说明适宜于虚寒胃痛、胀满、呕吐等症。

    山楂元宵

    主要原料江米面 1150 克,面粉 100 克,鲜山楂 500 克(或山楂糕 300克),核桃仁150克,芝麻 100克,桂花卤 20克,糖粉 500克,植物油 25克,香油25克,玫瑰香精适量。

    制作方法山楂洗净后煮(或蒸)烂,晾凉后去皮去核,制作山植泥待用(以晶糕为原料,可直接使用)。将糖粉、面粉、山植泥(或晶糕)混合,加入擀碎的核桃仁和其它配料,再加油搅拌均匀,装入木模框中,压平、压实,脱模后切成18毫米见方的块。取平底容器,倒入江米面,铺好,用漏勺盛馅蘸上水,倒入江米面中,滚动数次,取出后蘸水再滚动,这样连续多次地滚动即成元宵。

    效用说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适宜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冠心病等症。

    小米粥

    主要原料小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小米挑净泥沙杂质,清水淘洗干净,置铝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慢熬煮。

    效用说明养胃下乳,补益肾气。凡因体虚胃弱或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振、产妇乳少等,皆可食用。

    开元寿面

    主要原料上白面条500克,豆芽250克,水发香菇30克,黄花菜15克,嫩姜3克,芹菜6克,菜油75克,酱油15克,味精5克。

    制作方法将香菇、嫩姜切丝,芹菜放沸水锅中焯一下,切碎,豆芽洗净去根,黄花菜切寸段。面条下到沸水锅内浸透,捞起沥干水分,然后扯开,淋上熟菜油15克拌匀拌松。将炒锅放在中火上,倒入菜油60克烧至油冒烟,取出一半待用,再将生姜丝放入稍煸,加香菇、黄花菜翻炒,加酱油、味精、水250克煮沸后,随即把面条、豆芽倒入锅中翻拌,加盖稍焖至干透,拌入留下的熟油。装盘时,在面条上铺芹菜珠即成。

    效用说明健脾益气,补虚益精。适宜于脾虚气弱的肿痛、冠心病、高血压等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