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西瓜
编号:11398335
西瓜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当滚瓜圆溜的西瓜大批上市时节,都有热心作者撰写有关西瓜的文章,见诸媒体。这虽说已成习惯,但年年都有新意。

    西瓜又名水瓜、寒瓜。为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的果实。

    西瓜原产北非,古埃及人首先在尼罗河畔栽培,汉代由丝绸之路传入我国, “始得此种,以牛粪复之。结实如斗大,而如瓠” 。“色如青王子、如金色、如黑麻子”。如今品种繁多,南北皆有种植。但因籽原自西来,故称西瓜。

    西瓜全身是宝。

    祖国医学认为, 西瓜味甘性寒,归心、胃、膀胱经。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和利小便之功效,还有消炎、健肾等功效,可治疗暑热烦渴、热盛伤津、小便不利、心火上炎、舌赤、口疮、喉痹等症。也是不可多得的食用佳品。

    西瓜是瓜果中果汁最丰富的,瓜瓤,水份含量达96.6%,有清暑解渴、“解署之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