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610
18.金针菇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金针菇为真茵植物门真菌冬菇(朴菰、构菌、冻菌)Cokkybiavekutipes(Curt,exFr.)0uek.的子实体,营养丰富,清香扑鼻。据分析资料证明,每百克鲜金针菇中含维生素 B253.2 毫克,维生素 C10.9 毫克。每百克干金针菇中含蛋白质 13 克,碳水化合物 52 克,矿物质 7.58 克,还含有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和核酸。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和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

    红枣冬菇汤

    一、原料:

    1.主料:水发金针菇 100 克,红枣 100 克。

    2.调料:料酒、精盐、味精、姜片、生油。

    二、制法:

    1.将水发金针菇去杂洗净。红枣洗净。

    2.用有盖炖盅一只,加进澄清的浸泡金针菇水、冬菇、红枣、料酒、精盐、味精、姜片、适量清水和少许生油。用牛皮纸封好后,上笼蒸一小时左右,出笼起盅即可。

    按:金针菇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维生素 B2每百克 53.2 毫克,人体必需氨基酸的成分齐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对增强智力特别是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抗癌、降胆固醇的作用。红枣具有补脾胃、生津液的功效。二者组成此菜,常可作为各种气血不足虚证、脾胃虚弱食少、肝炎、肠胃溃疡、高胆固醇、癌症患者的保健菜使用。正常人食之能增强人体抗病、防病能力,益智健脑。

    双金油面筋

    一:原料:

    1.主料:水发金针菇 50 克,水发金针菜 75 克,油面筋 12 只。

    2.调料:料酒、精盐、酱油、葱花、姜末、湿淀粉。

    二、制法:

    1.将金针菇、金针菜分别去杂洗净,切成段。油面筋对切开。

    2.油锅烧热,放入葱花、姜末煸香,投入金针菇、金针菜煸炒,加入油面筋、精盐、酱油、料酒,烧至入味时用湿淀粉勾稀芡,推匀出锅即成。

    按:干金针菜每百克含蛋白质 14.1 克,脂肪 1.1 克,碳水化合物 62.6克,钙 463 毫克,磷 173 毫克,胡萝卜素 3.44 毫克以及天冬碱等成分。胡萝卜素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具有止血、消炎、利尿、健胃、安神等功效。

    与油面筋、金针菇相配成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