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740
60.蛇肉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蛇馔驰名南国,广东人吃蛇最有名,有文字可考已有两千多年。汉朝刘安所著《淮南子》曾载:"越人得蚺蛇以为上肴"。蛇馔的取材多为"三蛇"、"五蛇"、蟒蛇、水律、乌稍蛇等。蛇肉鲜美可口,蛋白质含量高,营养成分极高,并有滋补和疗效的功效。中医古籍中和民间以蛇治病的记载甚多,例如过树榕蛇驱上部风,眼镜蛇可驱中部风,金环蛇能驱下部风,三蛇合用可通全身十二经络,加入白花锦蛇、三索锦蛇并用有驱风逐湿、通经活络的效能,可治风湿性关节炎、半身不遂、瘫痪等症。蟒蛇能治麻凤、皮肤疥癣及疟疾。蛇馔佳肴烹调方法多样,菜型美观,配料精巧,驰名中外。

    蛇胆具有止咳除痰、驱风健胃、明目益肝等功效。可以止咳化痰、消吾散寒,治神经衰弱、小儿惊风和高烧等症。蛇蜕又称"龙衣",为蛇生活期中蜕下的皮,具有法风明目、退翳、解毒杀虫的功效。可治诸疮痛肿、惊痛、咽喉肿痛、腰痛、乳房肿痛、痔漏、目翳、疥癣等病症。

    蟒蛇

    蟒蛇肉为爬行纲动物蟒蛇 Pythonmokurusbivitta-tusSchkegek 的肉,又称蚺蛇肉、南蛇肉。是我国产的最大的蛇,全长一般 5-6 米,重数十公斤,我国南方有养殖。蛇肉性温味甘,具有法风、杀虫等功效。治风痹、瘫痪、疬风、疥癣等病症,是我国南方主要食用的蛇肉之一。

    滑鼠蛇

    滑鼠蛇为爬行纲动物滑鼠蛇 Ptyasmucosus(Linna-eus)的肉,又名水律。为著名食用蛇种,与灰鼠蛇、金环蛇、眼镜蛇、百花锦蛇或三索锦蛇合称"五蛇",是"五蛇酒"的原料之一,味极鲜美,蛋白质含量高于牛肉,对疮疖及皮肤搔痒,有很好的疗效。

    水蛇

    水蛇为爬行纲动物水蛇 Enhydrischinensis(Gray)的肉。水蛇肉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蛇肉性味甘咸寒。蛇肉除湿止痒、治皮肤湿痒。《本草纲目》载"治消渴、烦热、毒痢。"《本草求原》载"明目"。

    过树榕蛇

    过树榕蛇为爬行纲动物过树榕蛇 Ptyaskorros(Sch-kegek)的肉,又称灰鼠蛇、黄稍蛇。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 A、B1、B2、尼克酸、钙、磷、铁等。性味甘咸平。具有活血、通经络、强筋骨的功效。主治凤湿瘫痪。中风伤湿、半身不遂、骨节疼痛。过树榕蛇、金环蛇、眼镜蛇合称"三蛇",是南方著名食用蛇类,又是"三蛇酒"的原料。

    眼镜蛇

    眼镜蛇为爬行纲动物眼镜蛇(饭铲头、臌颈蛇)Najanaja(L.)的肉。

    眼镜蛇是人们常听说的一种毒蛇。由于它被激怒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