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586
1.发莱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发 菜 为 藻 类 植 物 门 植 物 发 菜 NostoccomTnunevar.fkagekkiforme(Berk.exCurtks)Born.exFkah.的藻休。发菜贴在于荒漠植物的下面,因其形如乱发,颜色乌黑,得名"发菜",也被人称之为"地毛"。是一种极名贵的食物。因发菜跟"发财"谐音,港、澳、合同胞和海外侨胞特别喜欢它,不惜以重金购买馈赠亲朋或制作佳肴。

    发菜每百克干品含蛋白质 20.3 克,碳水化合物 56 克,钙高达 2560 毫克,铁 20 毫克,均高于猪、牛、羊肉类及蛋类。它突出特点是脂肪含量极少。

    发菜性味甘、寒。具有清热消滞、软坚化痰、理肠除垢的功效。发菜还具有降血压、调节神经等多种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病患者的理想食物。

    香菇发菜

    一、原料:

    1.主料:水发香菇 10 个,水发发菜 100 克,青菜心 50 克。

    2.调料:精盐;冰糖、料酒、味精、胡椒粉、姜片、干淀粉、麻油、花生油、清汤。

    二、制法:

    1.将水发香菇挤干水分,放入汤碗内,加花生油、姜片、料酒、冰糖及精盐、清汤,盖上碗,入笼蒸 10 分钟取出。将青菜心洗净切段,撒在香菇上,蒸香菇原汤留用。

    2.发菜用温水泡 1-2 小时,待其发透时捞出,滴上几滴食油,用手轻轻揉搓,使发菜松软,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分成若干份,然后将每份团成如荔枝大小的园球,放入汤碗内,加清汤、精盐,入笼蒸 5 分钟取出。将香菇码放在大汤盆的中央,发菜球围摆在四周。

    3.炒锅置火上,倒入蒸香菇和发菜球的原汤,再放入清汤、精盐,待汤烧沸后撇去浮沫,撒入味精和胡椒粉,溜边慢慢倒入盛香菇和发菜球的汤盆中,再淋上麻油即成。

    按:香菇含较高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具有益气、开胃的功效。用于治疗各种虚症、食少、高血压、冠心病、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