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6025
妇产科手术患者麻醉前后导尿反应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留置导尿;麻醉;妇产科手术,,留置导尿;麻醉;妇产科手术,【关键词】留置导尿;麻醉;妇产科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护理,【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对妇产科手术患者麻醉前后导尿时的生理反应进行比较。 方法 选择妇产科手术患者60例,随机分成2组,每组30例。观察组患者在麻醉平面出现后导尿,对照组患者在麻醉前导尿,并对患者的疼痛反应及血压和心率变化进行观察。 结果 麻醉前导尿患者有明显疼痛,心率加快,血压增高。麻醉后导尿,患者无明显疼痛,血压、心率更平稳,舒适感增加。 结论 麻醉后无痛导尿,可使患者在较舒适的条件下治疗,体现了医务人员关爱生命、以人为本的宗旨。

    【关键词】 留置导尿;麻醉;妇产科手术

    为了防止术中损伤膀胱、术后发生尿潴留,妇产科患者常规手术前留置尿管。我院对麻醉前后留置尿管时患者的生理反应进行了观察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本院2005年5~8月份妇产科手术患者60例,年龄21~57岁,平均年龄32岁。其中行剖宫产术患者37例,行子宫全切术患者12例,子宫次全切术患者3例,子宫肌瘤剔除术2例,卵巢切除术3例,输卵管切除术3例,ASAⅠ~Ⅱ级。60例患者随机分成2组:麻醉前行留置导尿术组(对照组)和麻醉后行留置导尿术组(观察组),2组患者均排除泌尿系统疾病和感觉障碍。

    1.2 方法 材料:导尿管均采用广东省湛江市事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8号双腔气囊乳胶导尿管。使用德国LOHMEIER211型监护仪监测血压和心率。操作方法:2组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后,先测血压和心率作为基础值。导尿时由技术熟练的护士按女患者留置尿管常规操作,先用0.5%碘伏溶液对患者外阴及尿道口消毒后,将双腔导尿管用石腊油润滑后经由尿道口插入,见尿液自导尿管流出,再插入3~5cm,用10ml注射器将6~8ml无菌生理盐水注入乳胶囊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