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
编号:11422353
杨惠民:不可小觑高脂血症(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4期
     过去人们多重视血压和血糖,对于血脂了解不是不多,近年来发现高脂血症与血管粥样硬化密切相关,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前提条件,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是许多血管及脏器疾病的主要基础病变之一,因此人们把高脂血症称为隐匿杀手。近年来人们开始关注高脂血症,但对高脂血症的了解还不很到位,如怎样未病先防、远离高血脂症;应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发生高血脂症该选择哪些有效的方剂和中药;是到药店自选药物还是找医生开方;中医药治疗高脂血症有什么好的疗效和优势。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杨惠民主任医师。

    高脂血症危害大

    血脂是血浆或血清中脂类的总称,主要有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游离脂肪酸等,血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的脂类含量超过正常浓度则为高脂血症。一般以测定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为结论。空腹血浆胆固醇超过6.2mmol/l(240mg/dl),或者血浆甘油三酯超过2.3mmol/l(200mg/dl),低密度脂蛋白3.15mmol/l(130mg/dl),就属于高脂血症了。
, 百拇医药
    杨惠民告诉我们,高脂血症是造成全身性的动脉粥样硬化重要原因之一。因为血脂在动脉血管壁内沉积,造成粥样改变,累及血管深层,如发展到足以阻塞动脉腔,则此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将缺血或坏死。

    血脂增高影响到比较重要的血管如心血管会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资料显示,35%~50%的冠心病患者存在血脂增高。心肌梗死有85%~90%的患者存在血脂增高。

    其次,血脂增高影响到脑血管,容易造成脑血管疾病,血脂增高一方面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一方面会使血液变得黏稠,血流缓慢,形成血栓,引起脑栓塞、脑出血。

    第三,血脂增高影响到肾血管,造成肾动脉硬化,使肾小球血管供血不足,致肾功能受损。但是现在人们对此认识并不是很充分,只是见肾功不全就专门着眼于肾病治疗,尤其不注意提前预防。

    此外,血脂增高还会导致脂肪肝。因为脂肪在肝内分解、代谢、清除,过多的血脂对于肝脏是一种负担,无法全部分解代谢,便堆积于肝内,久之形成脂肪肝。轻度脂肪肝往往也不被受到重视,致病情进展,至中后期发展成肝硬化。
, 百拇医药
    还有一种现象,糖尿病基本上都伴随着血脂的增高,到底是血脂增高引发糖尿病,还是糖尿病引发血脂增高,其机理还不是很确定,但高度关联,高脂血症可以说是糖尿病的姐妹病。此外,血脂增高还会促进和加重糖尿病的并发症发生和发展。

    高脂血症有年轻化趋势

    血脂代谢的特点是男性在20岁以后呈稳定的上升至64岁,随后开始平稳下降。女性在20岁~25岁前高于男性,25岁后缓慢上升,逐渐低于男性,55~60岁与男性相等,60~70岁达高峰,此后开始下降。所以,在以前,高脂血症多见于中老年人。

    杨惠民指出,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比较多见血脂增高,尤其是白领阶层。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紧张,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而且他们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应酬也多,经常吃一些脂肪含量高的大鱼大肉,吃甜食,吃奶酪。经常暴饮暴食。还有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大量饮酒抽烟,他们还经常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坐在车里,活动量少。这一切都导致了高脂血症发病的年轻化。

    高脂血症是一种隐匿性的全身性疾病,早期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不易觉察,所以容易被忽视。长期存在对人体的损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到发现时,基本上出现了很多的伴发疾病。所以,对于高脂血症,年轻人也好,上了年纪的人也好,都不可忽视!, 百拇医药(常 宇)
1 2下一页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