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470957
肿瘤患者吃素未必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法制晚报
     一直有人称,鸡和海鲜等肉类是肿瘤患者吃的“禁区”,所以吃素是最安全的。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肿瘤患者应加强营养,以应对肿瘤的手术、放化疗,应对肿瘤对人体的消耗。

    有些患者认为,吃进去的营养会供应肿瘤生长,事实上,癌细胞是通过消耗人体内的糖类、肌蛋白及脂肪来获得能量,所以肿瘤患者会明显消瘦、乏力,即使你不进食,肿瘤照样会吸收你体内的营养,以满足它的生长。

    中医认为“食药同源”,有的药就是食物,比如萝卜、生姜、薏米、川椒、百合、莲子、绿豆、桔梗、鱼腥草、桑椹、菊花等,能食药共用的药性往往比较平和。

    无论是肿瘤患者还是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如果你在证候上属于中医的“脾胃虚寒”,自然会有怕吃生冷食物的特点,也会主动选择吃生姜,而拒吃生萝卜,即便吃梨,也往往要煮熟了吃;如果是“胃热阴伤”,病人会主动拒绝吃生姜、芥末等辛温的东西,而喜欢吃百合、西瓜汁等养阴生津之品;舌苔厚腻、胃中满闷,属中医“食滞”者,会厌食肥甘油腻,喜欢清淡饮食。其实,只要你顺从胃的意愿,往往不会犯原则上的错误。

    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何秀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