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土豆
编号:11446604
土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花生营养丰富,古时有长生果美誉。 土豆益脾润肺,滋补强壮立德

    又名:花生、长寿果、落花生、地果、地豆花、地下结果的农物,栽培已久远。公元前 2000~ 3000年秘鲁地区已普及栽培了,分布也以南美各国最广。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始经由西班牙及葡萄牙人,从南美洲传入欧洲、亚洲和非洲,之后,由非洲随奴隶船而达抵美洲。

    我国引入花生可能在公元 1576~ 1619由葡萄牙人传入沿海地区,到清朝咸丰元年公元 1851年时渐次传入大陆内陆各省,至于台湾引进,可能在明朝万历年间经荷兰人和郑成功时期,栽培面积增多。

    生态:土豆是一年生草本豆科植物,茎有棱被毛。叶双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两对,小叶片倒卵形,有托叶。花草生或簇生于叶腋,花冠蝶形,黄色,雄花 9枚,单体。果是由花膨胀,埋于土中,种子 1~ 4粒,有网纹,中间缢缩。种子近球形成椭圆形,种皮红色或淡黄色,也有黑褐色。药用部分:种子,种皮,夷壳,枝叶等。

    营养成分:花生的营养丰富,每 100克含有蛋白质 24克,脂肪 48克,碳水化合物 15克,尚有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维生素 B1、 B2、 B6、B 12、等B群、胡萝卜素、尼克酸烟咸,每 8克花生(约 10粒)有 45大卡热量虽高些,只要每天吃少量,能达到养生效果,又不发胖,安心使用。

    性能:土豆熟性平,炒熟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肺经。种皮味甘微苦涩,性平、入肝、脾经、芙壳味淡微涩,性平入肺经,枝叶味微苦甘,性凉,入肝经。花生种子益脾润肺,和胃、补血、安神、补脾益气、滋补强状等功效,花生衣健脾、止血。芙壳敛肺、止咳、枝叶平肝、安神,种子主治燥咳、反胃、脚气病、妇女奶水不足、血友补、盗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即每餐配些花生有益消化系统及补充营养。

    花生衣有抗纤维蛋白质溶解,促血小板生成,帮助凝血,对各种出血有益,土豆种子含有之卵磷脂和磷脂,是神位系统不可缺少物质,能缓延大脑功能老化或衰退,宅能提高青少年及儿童的记忆力,花生中胆咸防止脑功能衰退,有健脑益智收作用,可防止老人痴呆症发生。

    注: 1.花生能够促进产复元气,补血、补奶,「花生猪脚」是很有名补奶一道菜肴。 2.花生油脂可润肠通便防便秘。 3.花生吃水煮最好,但一次不要吃太多,防腹胀,可些食盐。 4.花生含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在室温下容易氧化,故应保持阴凉处,若保存不当易氧化变质,易潮感染黄曲毒素食用易引起肝脏病变,一旦花生过期,有怪味,发霉等现象,最好不食用为妙。

    , http://www.100md.com(简瑞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