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448890
谈医学专业中医教学内容的优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7期
医学专业的中医学教学情况,医学专业的中医学教学改革
     我们对普通医学(西医)类专业(下同)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讲授中医基础理论、中药、方剂、临床各科和针灸等内容进行了相应改革,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大大节约了授课学时,进一步提高了中医学的教学效率。

    医学专业的中医学教学情况

    1.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浓,期望值高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中医药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我们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有兴趣学习中医,认为学习中医是必要的,而且对中医学教学效果期望值较高,希望通过学习后能运用中西医两套理论技术进行诊治疾病。因此,医学专业中医学教学必须紧密联系临床,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方便学生能将所学运用到临床中去,学以致用,解决临床实际问题。

    2.教材内容多,授课学时少

    目前,医学专业使用的中医学教材基本上是按中医基础理论、中药、方剂、临床各科和针灸等学科构成而编写,内容繁多,大体相当于中医药院校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及临床各科和针灸等多门课程的合编或精简。这些内容在中医药院校大约要花4年时间,上课时数不少于700学时;但是在普通医学专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