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西瓜
编号:11457929
西瓜亦是祛病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本草纲目》总结西瓜的医疗效能有:“消烦解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近代医药学对西瓜治病的机理研究指出:西瓜瓤汁含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变为可溶性蛋白质;配糖体具有降血压的作用;少盐多水又有利于肾炎。对于那些因“苦夏“而不吃不下饭,营养摄取受到影响的人,吃西瓜最有开胃口、助消化、利泌尿、促代谢、去暑疾、滋身体的妙用。民间用西瓜治病的方法很多。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含葡萄糖、苹果酸、枸记碱、果糖、蔗糖酶、蛋白氨基酸、西瓜氨基酸、番茄素,更有丰富的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味甘性凉,利尿作用优于瓤汁,可用于解热祛暑、消炎降压、抗坏血病以及高胆固醇、血管硬化、尿毒症,黄疸性水肿等。西瓜子仁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等作用,为肠、胃、脾内壅要药,还有降压及缓解急性膀胱炎的动能。如:口含西瓜汁以治口疮;西瓜汁加白糖饮服治疗乙型脑炎抽风;全西瓜洗净切碎,煮浓制成西瓜膏,每日开水化服1~2匙可治急、慢性肾炎;西瓜掏空后装满去皮蒜瓣,每盖好纸泥封固,于微火中煨燥,研末成霜,每日吞6克二次分服,可治肾炎浮肿、肝病腹水;西瓜皮并冬瓜皮各15克,天花粉12克,水煎服可治糖尿病口渴、尿浊;西瓜皮晒干烧灰,加冰片少许共研粉末,用适量香油调敷可治烧烫伤及口腔炎等。

    此外,西瓜食疗的具体验方还有:

    病热伤津、小便不利:西瓜汁,适量饮服。

    高血压:鲜西瓜汁或瓜皮煮水,适量经常饮服;或用风干西瓜皮30克,加草决明15克,煎汤代茶饮。

    心脏及肾脏性水肿:西瓜皮100克(干品30克)煎汤常服。

    心热烦燥、口舌生疮:西瓜翠衣15克,炒枝子6克,赤芍10克,黄连、甘草各1.5克,水煎分二次服。

    风火牙痛:取经日晒夜露之西瓜翠衣适量,研末后加少许冰片粉、擦涂患处。 (湖北读者 刘宗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