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469908
“零热量”可乐未必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日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各种标榜“健康、天然、低热量”的饮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而传统的碳酸饮料(如可口可乐、雪碧等)却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为此,以可口可乐公司为首的碳酸饮料厂家只好从健康上下功夫,与非碳酸饮料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据5月19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以生产百事可乐为主的三得利公司在今年3月推出了零卡路里的碳酸饮料,并为其起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PEPSI Nex Zero。因为其不仅热量接近“零”,还能维持原有碳酸饮料的口感,所以一上市就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1个月内销售了3240万瓶!此后,可口可乐公司在日本也推出了“无热量可乐”,并预计在6月开始销售。

    碳酸饮料受到冷落

    说起可口可乐,上到老人,下到儿童,几乎没有不知道的。其独特的口感和高知名度也让它在全球拥有高达9成的渗透率。20岁的美国男孩约翰·莫斯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可乐迷”。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口水,一定要是他心爱的可乐;午餐和晚餐,如果没有可乐陪伴,再可口的菜肴也食之无味;情绪低落的时候,来一罐凉可乐,立马觉得神清气爽。而45岁的温特利·布斯体重已经超过200磅,他曾6次下决心戒掉陪伴了他几十年的可乐,却发现“戒可乐比戒烟还难”。温特利说:“我的味蕾似乎只能辨认这一种味道了。”
, http://www.100md.com
    对可口可乐来说,消费者对它的忠诚,是祝福也是诅咒。近年来,可乐还是在不断地遭遇责难。在自家的北美市场,儿童过胖、糖尿病发病率增加等问题,可乐被认为“难辞其咎”:去年5月3日,美国饮料协会发布声明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几大饮料生产商同时保证,不再在学校里出售含糖的碳酸饮料;同年7月,美国一名减肥书籍作家把可口可乐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该公司推行的积分换奖促销活动,可能致使孩子们过多饮用含糖软饮料;此外,为了制止可乐继续“毒害”青少年,美国还剥夺了可乐厂商向12岁以下青少年播放广告的权利。

    而日本2007年初进行的一项500人参与的研究也显示,在矿泉水、乳酸菌饮料、茶饮料、牛奶等14种饮料中,碳酸饮料的消费量排名倒数第二,远低于矿泉水、茶饮料、牛奶、蔬菜汁等传统意义上的“健康”饮料。

    可乐开始打健康牌

    尽管危机四伏,可口可乐公司却认为,健康意识高涨是他们创新的良机。通过推出低糖、多维生素产品,“可口可乐”似乎增进了和“健康”的联系。除了大家熟知的低热量可乐“健怡”外,2005年的感恩节,它们推出了能够降低胆固醇的柳橙汁;同年11月,可口可乐收购香港瓶装饮料品牌健康工房,计划将中草药饮料推到全世界……
, 百拇医药
    除此之外,两大可乐厂商还瞄准了维生素饮料市场。据2007年3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除了主打“零热量”外,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公司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在美国推出一种号称“健康”的碳酸饮料,分别名为“Diet Cola Plus”和“Tava”,宣传定位为“气泡饮料”。《纽约时报》说,商家刻意避开“软饮料”的说法,正是因为碳酸软饮料在不少消费者眼中已是“不健康”的代名词。

    没热量不一定就健康

    尽管如此,两大巨头的健康志向并未换来多少叫好。美国食品与饮品顾问公司总裁汤姆·皮尔科说,所谓“健康”碳酸饮料只是个“玩笑”。即使添加了维生素和矿物质,或者用热量更低的阿斯巴甜等代糖代替传统的蔗糖,这种人工变甜的碳酸饮料也与“健康饮料”相去甚远。“从健康角度与社会公益角度来看,给这些饮料贴上‘健康’标签,似乎不太‘厚道’。”皮尔科说。

    《纽约时报》的网民苏说:“我25岁的女儿继承了我对碳酸饮料的痴迷。她现在有32颗龋齿……碳酸与维生素可能共存吗?我倒宁可按照自己的食谱来补充营养……”吉姆·多纳维说:“喝了‘健康碳酸饮料’而不必吃水果,这种说法显然是愚弄人。”戴维·汉则说:“如果人们相信了健康碳酸饮料的概念,那才傻呢。”

    不仅“营养”遭到质疑,“零热量”同样没得到什么好评。以往可乐最受诟病的就是热量高,现在热量降下来了,消费者为何还不满意?

    最近几年的研究都发现,碳酸饮料中的磷酸可能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骨质疏松;其中大量的二氧化碳会导致饮用后泛酸,增加了患食道癌的危险。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也建议:代糖阿斯巴甜每日允许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40毫克,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最好不要食用。因此,有关专家指出,用含甜味剂食品代替蔗糖,并不是长久之计,“零热量”碳酸饮料还是少喝为妙。

    (转自: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