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457291
素食者别忘补充B族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俗话说,萝卜青菜保平安,多吃青菜少吃肉确实对身体大有好处。但对于长期吃青菜的素食者来说,因无法摄入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很容易出现烂嘴角、手脚麻木等症状。因此,专家建议:素食者最好每天都服用复合维生素B。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类营养物质如同木柴,B族维生素就像火柴。没有B族维生素这根火柴点燃,木柴就无法燃烧产生热量。长期吃素者因B族维生素缺乏,造成人体代谢紊乱,营养物质无法被充分利用、吸收。

    B族维生素主要指维生素B1、B2、B6、B12等,缺乏其中任何一种维生素都会引起身体不适。维生素B1不足,会造成腿脚浮肿、疲乏、健忘等;维生素B2缺乏,易出现口角炎、舌炎、眼干等。特别是维生素B12仅存于动物性食物中,是素食者最易缺乏的一种维生素,而维生素B12又是细胞形成和维护神经系统所必需的。长期缺乏维生素B12,会出现烦躁不安、手脚麻木、食欲减退、四肢无力等症状。如果出现恶性贫血、皮肤黏膜溃烂等症状则需到医院进一步诊断。

    专家指出,由于素食者特殊的饮食习惯,仅靠食物补充并不能摄入足够的B族维生素。因此,素食者需靠药品补充B族维生素,最好选用复合维生素B,不要单一补充某一种维生素。补充维生素B的种类越丰富,才利于身体营养的均衡,以免身体不适。 (张瑞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