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土豆
编号:11456943
马铃薯在平衡膳食中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14
     很多人一直误认为马铃薯淀粉含量过高,是容易导致发胖的食品,因此对马铃薯望而却步。其实,从主食的角度来评判,马铃薯的淀粉含量非但不高,而且还有助于人们减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物营养研究室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同其他主食相比,马铃薯所含的淀粉可不算多。比如说,烤马铃薯比大米饭、馒头、主食面包的能量还要低,而饱腹感却更强一些。这是因为,马铃薯的含水量较高,其中的淀粉含量只20%左右,并且还富含能够产生饱腹感的柔软膳食纤维。”最近美国Goshen网站上发表了一篇由美国的综合专家Mary Ann Lienhart撰写的有关美国马铃薯的调查研究的文章中提到:美国一个中等大小的烤马铃薯含90千卡的热量,一个中等大小的去皮马铃薯经水煮后含80千卡的热量,带皮煮的话热量就是105千卡。一杯半的马铃薯泥加入一小块黄油后热量是93千卡。以平均重量计,相同重量下,马铃薯所含的热量还比梨、稻米甚至麸皮粉要低。

    范志红介绍,从营养价值角度来说,马铃薯是一种极好的主食。

    首先,钾、镁含量高于精白米和精白面粉,是一种呈碱性食品。其次,马铃薯的蛋白质质量高,并富含赖氨酸。第三,马铃薯含有维生素C,这可是精米白面所没有的好东西。第四,马铃薯含有膳食纤维,而且纤维质地柔软,不会刺激肠胃,胃溃疡或肠炎的人也可以放心地吃马铃薯。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马铃薯比较容易吸收脂肪,如果在烹调马铃薯时加入了油脂,就应当削减其他富含脂肪的食品,以保证一日当中的总脂肪不会超标。 (马文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