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绿豆
编号:11485205
绿豆汤熬法不同功效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酷暑炎热的夏天,如能喝上一碗清凉可口的绿豆汤,会使人心旷神怡,烦暑顿消。绿豆又称青小豆,每100克含蛋白质23.8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58.8克、钙80毫克、磷360毫克、铁6.8毫克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绿豆味甘、性凉、无毒,入胃、心经,具有消暑解烦、润喉止渴、清热益气、解毒利水等功效。我国历代医学家对绿豆的药用功效曾有精辟的阐述:孙思邈说,绿豆“能除热毒,止泻痢、卒澼,利小便胀满”;李时珍说,绿豆“肉平,皮寒,解金石、砒霜、草木诸毒”。中医临床常用绿豆治疗暑热烦渴、热毒疮疖、水肿、丹毒、泻痢、小便不利,解各种药物中毒。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所以用于消暑或解毒的绿豆汤的熬法是不一样的。如只为消暑,熬汤时将绿豆淘洗干净,用旺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这时汤汁清澈碧绿,只取其汤喝即可达到消暑的作用,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若为了清热解毒,就应用较长时间把绿豆熬至烂熟,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就差了,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喝汤时应连豆一同食下,方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坚持食用,对夏季的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疾患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如将绿豆100克与金银花30克一起水煎服用,预防中暑的效果更好。将绿豆60克,加一大碗清水中煮熟后捞出,再放入鲜丝瓜花8朵煮沸,温服汤汁,可治疗中暑。

    需要注意的是,绿豆性凉,脾胃虚寒、肾气不足、腰痛的人不宜多吃。

    文/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