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477240
育儿手记 可乐饮食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可乐终于不流鼻涕了,而且她上火的状态也随着新年来临而好转,真得从心里高兴,但是高兴的同时也开始思考,新的一年总得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吧!

    就上火来说,我有一定责任:总觉得可乐不太胖,需要营养,所以就一味地给她加东西,尤其是高蛋白的。那时候觉得虾是好东西,一天吃一只虾,中午吃一个鸡蛋羹,吃菜不多,偶尔出去买点鸡肝、鲳鱼之类的,可乐那顿饭就是它了,现在回想起来,大人一顿饭只吃鱼虾或者肉类都受不了,何况是可乐呢!在一次去儿童医院的采访中,我从一位儿科营养专家那里了解到:现在的家长喂养孩子有误区,农村的家长以为成品就是好东西,什么火腿肠、方便面、饼干都成了孩子的主食,搞得孩子营养不良的很多;而城市里的家长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什么高热量高蛋白就给孩子吃什么,结果造成孩子肥胖,营养不均衡。我看我也就是后者了。

    仔细一想,其实孩子和大人一样,一天应该最多吃一次肉,每顿饭应力求营养均衡。可乐现在(月龄九个月)的食谱是:早上6点喝配方奶粉180毫升,8点整吃麦片粥或者绿豆小米糊,中午12点吃面条一小碗(一般都使用西红柿炝锅,然后放肉馅、面条,蘑菇、菠菜、冬瓜、白菜随后加入炖烂,面条是儿童菠菜面条),再喝120毫升的奶粉;下午6点吃菜粥、肉粥、鱼粥、蛋粥之类的一碗,再喝120毫升奶粉,这样直到晚上9点再喝240毫升奶粉睡觉;上午吃一根香蕉,下午吃一个脐橙(榨汁可以适当加糖当水喝,橙泥她也一并吃掉)。以前我一直不喜欢让孩子吃面条,总觉得面条没什么营养,现在看来其实面条不仅好消化,关键是它是很好的载体,可以在里面加很多蔬菜。专家提醒我、一定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她养成吃菜的习惯,否则以后很难纠正过来。
, http://www.100md.com
    回顾这些给可乐做厨子的日子,感觉一些水果可乐吃了很有益处,主要是对于去火很有疗效,于是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梨 主要是秋天的时候煮水喝,味道甜,而且润肺,能清热,如果咳嗽有痰还可以加点川贝一起煮。

    荸荠 可乐一直上火,虽不厉害,但是偶尔会有口气,“每伴”什么的常吃,但是停了又容易出现问题。但是用了荸荠居然一下子就好了,而且使用起来很方便。就是去皮切片煮水喝,或者直接榨汁饮用。我听同事说荸荠性微寒,凡热病后余热未净、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的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

    百合莲子 百合可以润肺止咳,莲子可以清热除烦、养心安神,偶尔给可乐煮粥喝,好像孩子没那么烦躁了。

    橙子 每天都给可乐吃一个,主要可以补充维生素C。因为可乐需要吃煮烂的蔬菜以补充钙铁锌硒,但是煮烂以后的蔬菜会流失维生素C,虽然现在有人推翻了维生素C提高抗病能力这一说法,但是我自己感觉橙子是一种让人精力充沛的水果,而且容易给人好心情,所以选择给可乐吃橙子来补充维生素C。其他理由就是可乐很喜欢橙子,她喜欢用一只小手拿一个橙子,骄傲地闻来闻去。

    香蕉 上火的可乐常常会大便干燥,虽谈不上便秘,但是也需要改善。香蕉里有很高的钾,纤维素比较多,再说可乐不是喜新厌旧的宝宝,还是依旧喜欢这个最先吃到嘴的水果。

    到目前为止好像就这些,希望以后能够静心想到更多的好东西与大家分享。 (可乐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