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1477285
治病妙用西红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因胃阴不足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干咽燥、食欲减退、烦热口渴、舌红少苔,可用西红柿养阴生津。

    其方法是:西红柿200克洗净,开水浇烫去皮,捣烂后加冰糖适量,置冰箱冷藏室内放凉备用,饭后可不拘时间频频食用。

    因胃热或贪食荤腥厚味以及饮酒过量引起的脘腹胀满、呃逆厌食、口臭烦渴等症,可用西红柿清胃健脾。

    其方法是:苦瓜100克,开水焯后切片,用少许素油将苦瓜煸熟,西红柿洗净切月牙片与苦瓜同炒,加盐、味精和蒜末,翻炒后起锅食用。

    因血热、毒火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黏膜出血可用西红柿凉血止血。

    其方法是:鲜藕100克切片,水发黑木耳50克,用沙锅清水煮开约半小时,西红柿200克切片放入,加入盐、味精等调料再煮10分钟,鸡蛋一个打蛋花成汤食用。

    需注意的是,不成熟的青西红柿含龙葵碱,多吃会中毒。西红柿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 (读者 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