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西瓜
编号:11477257
饮食一点通 感冒初期不宜吃西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19
     西瓜营养丰富,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是夏季的最佳水果。可西瓜吃得过多,会伤脾胃,易引起咽喉炎,尤其是感冒初期吃西瓜,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从中医理论上说,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证,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表未解时,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西瓜性寒,有清热功能,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因而会引邪入里,势必加重病情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当感冒加重出现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证时,病邪已入里,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吃些西瓜能够除烦止渴,有助于感冒痊愈。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