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猪肉
编号:11484355
猪肉涨价或许带来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猪肉涨价了,能用其他食品替代猪肉吗?其实,猪肉不过是肉类的一种,和牛肉、羊肉、鸡肉、鸭肉等可以互相替代。从营养上来说,肉类的主要作用是为人类供应优质蛋白、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容易吸收的铁和锌等微量元素。

    那么,猪肉和牛羊肉、鸡鸭肉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如果比蛋白质含量,猪肉比其他的肉大约低四分之一。如果比瘦肉中的脂肪含量,猪肉比其他的肉要高两倍以上。如果比铁的含量,它低于牛羊肉。但因此就说猪肉是肉类食品中最差的一种也不恰当,猪肉也有自己的优势。首先,猪肉富含维生素B1,比其他肉类都要高很多。常吃精白米饭的人比较容易缺乏这种营养素,而猪肉配米饭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其次,猪肉性平,夏天吃不会引起“上火”。此外,猪肉脂肪含量虽多,但比牛羊肉中的脂肪质量高一些。它的饱和脂肪比例其实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含量最多的脂肪酸是油酸,也就是橄榄油当中的那种脂肪酸。

    猪肉涨价后,我们可以用其他没涨价的肉替代猪肉,而更好的解决方法是减少肉食,用一个鸡蛋和半块豆腐来替代肉类,不但营养质量毫不下降,而且对预防心脏病更有帮助。如果我们原来每天吃100克猪肉,只能得到15克蛋白质、28克脂肪、5毫克钙;如今吃一个鸡蛋加200克北豆腐,可以得到18克蛋白质,但只有15克脂肪,钙可以达到300毫克。

    其实,猪肉涨价的结果,如果能让人们少吃点肉,多吃点豆腐和青菜,从健康角度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文/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范志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