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核桃(胡桃)
编号:11484394
赵教授的治腰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搞泌尿外科的赵教授今年69岁了,身体很硬朗,走路虎虎生风,每周至少要安排三天手术,谁也不会相信,他20年前曾是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赵教授是如何让腰椎间盘突出这么顽固的病症20年不犯呢?难道他有什么秘诀吗?

    赵教授笑着说:“秘诀谈不上,只是我有个简便有效之法,说起来不难,就是每天吃核桃,但必须持之以恒。”

    赵教授介绍说,要生吃核桃肉,不要剥掉褐黄色的内皮,早饭和午饭时吃,每天不少于10个,一定要长期坚持。如果高兴了就大吃一气,忘记了就几天不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是起不到应有作用的。自从坚持吃核桃以后,赵教授的腰痛症状逐渐减轻,椎间盘突出症也没有再犯。据了解,椎间盘突出症大多数成年人都有,目前还没有理想的根治之法,但只要不水肿、不压迫神经,无疼痛症状,就是控制住了。

    吃核桃治腰痛并非赵教授的发明,他只是一个实践者和受益者。《食疗本草》中就有核桃“通经脉,润血脉,黑须发,常服骨肉细腻光滑”的说法。现代研究证明,核桃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脂肪和蛋白质以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及钙、磷、铁、铬、镁等人体不可缺少的矿物元素。常食核桃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对尿路、胆道结石也有辅助治疗作用。当然,核桃含有大量植物脂肪,食用也要适量,要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同时,吃核桃在治疗中毕竟只起辅助作用,有病还要先请医生诊断后对症治疗,食疗应在医生指导下配合应用,不能喧宾夺主。

    文/时仲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