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681
上级变下级如何相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1
     话 题

    编辑老师:您好!

    我原来在一家医药公司工作,与同事的关系处理得还算不错。只是觉得这家公司的营销模式不太适合自己,于是去年底我跳槽来到现在供职的这家医药公司,并很快得到公司的信任,任命我为市场部经理。可是今年7月初,我原来工作的那家公司的市场部主任,也就是我原来的上级也跳槽来到我们公司,并被老板安排到我负责的市场部,成为了我的下属。在一家新公司以不同的身份再次见面,我们都觉得有点不太自然,我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如何更好地处理这样的关系。请各位朋友给我指点迷津,本人不胜感激。

    经销商俱乐部的忠实读者:钟芸

    针对读者钟芸的来信,本版特邀请几位业内人士畅谈各自的看法。

    只需公事公办

, http://www.100md.com     我以前也遇到这种情况,昔日的上司后来成了我的下属。我的做法就是公私分明,不卑不亢。钟芸的这种心态我理解,但不敢苟同。她的困惑实际来自于她的担心,因为对方曾是她昔日的上级,如今却乾坤颠倒,成了自己的下属,担心他(她)心里不平衡,使工作不好开展。我建议钟芸首先要放弃这种不必要的担心,过去的关系已经成为过去,在当今这个“干部能上能下,人才能进能出”的时代,同事间的任何关系都不是绝对的,重要的是对方现在是你的下级,自己不仅要明白这一点,也要让对方明白这一点。

    所以我认为,第一,钟芸应该放弃这种不必要的担心,出现这样的担心,多少表现出她在这个问题上有些不自信,如果自己先有了“怯场”的心理,将来在行动上可能就会真正产生“对立”。因为你的“怯场”反而会使对方感到担忧,最终为相互之间的关系埋下隐患。第二,在管理上,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做事情对事不对人。公司的事情最好不要私下沟通,以免增加麻烦。如果有私事,可以在下班后多进行一些交流。第三,做到公私分明,尽早明确工作关系,以工作安排开始相互之间的交流。于公,钟芸可以大胆表明自己的管理思路;于私,要充分肯定对方的工作能力,在新公司,钟芸比对方更早加入,并且是上司,更有理由在工作上关心同事,笔者认为不宜以旧同事为由拉近距离。第四,钟芸和对方以前是同事,更有助于她了解对方,管理熟悉的同事比管理陌生的同事会更有针对性,可分析其长处短处,用人所长。请记住,当对方的工作有了成绩时,一定要给予肯定。第五,在8小时内,要大大方方地当好你的领导;在8小时之外,相互之间依旧是朋友。当然,交往到底多深,要视相互之间的关系而定,不要刻意地做一些事情,否则可能适得其反。第六,树立威信,不论来公司多久,都应该尽早以工作业绩确立自己在新公司的地位、在上司和下属心目中的威信,做到了这一点,在管理上就会游刃有余。
, 百拇医药
    总之,既然大家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开始了新的职业,过去的事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尤其没有必要在新公司的同事们面前再提旧事,最好的办法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向葵生)

    私下沟通不可少

    其实很简单,假如钟芸和同事都没有跳槽,但公司现在对人事安排进行了调整,由钟芸担任部门经理,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在现在的企业中,这种情况也是很多的。但是,为什么钟芸还是有所担心呢?其中起码说明了两点:其一,钟芸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其二,他们之前的关系并不是太好。所以我建议钟芸首先应该在心态上调整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领导就是领导,在工作上没有含糊的,因为你既然担任了领导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自己以往对他(她)的了解,私下进行比较深入的沟通,欢迎他(她)的加入;说明自己需要他(她)配合工作的方面;可以表明自己日后会对他(她)给予关照,但前提是不要给其他同事留下话柄。

    在众人面前,要表现出对对方的重视,比如说对方提的意见,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可尽量接受而且支持。这样的好处,一是让这位新下属能对自己心存感激,二是让其他下属看出你不是一个冷漠的人,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树立良好的团队文化。但是,在私下沟通时,要含蓄地提醒对方,原则性的东西是不能错的,在体现你的照顾的同时,也给对方打打“预防针”,你对他(她)的照顾也不是没有原则的。(肖小风)
, 百拇医药
    待人以诚真朋友

    对方从原来是自己的上级,到现在是自己的下级,确实会让钟芸感到困惑。但这里也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可能一般,否则,他们之前应该有些沟通。首先,要知道自己在担心什么。我猜想钟芸可能有两点担心,一是担心对方由上级变成下级,对这种职务关系不太适应。二是担心对方比公司其他人更了解自己,因为他们之间认识的时间比较长。对这两点担心,我认为是不必要的。对我们做销售的人来说,都是以一种朋友的心态去对待周围的人,所以钟芸应该用自己的热情去对待对方,让他(她)感觉到自己的真诚。人都是有感情的,当对方知道了你对他(她)的关心,他会因为了解你,而更加感谢你,更加配合你的工作。其实上级和下属之间不是从属关系,而是一种配合的关系。

    而当你用热心去对待他(她)时,也不用怕他(她)因为了解你而出卖你。因为他(她)会成为你工作中的好助手、你私下里的好朋友。

    简而言之,要做到诚心待人,平易近人。不要有做上级的想法,你们现在是朋友,将来也是朋友,在8小时之内是朋友,在8小时之外也是朋友。(胡再芳)
, 百拇医药
    同事交往有学问

    我不知道钟芸是否是因为怕那位旧日的同事比她更优秀,日后会对她的发展产生阻碍。但我认为,如果她的同事是个心机很重的人,她就应该尽早扫除这种障碍;如果她的同事是个比较敬业的人,那么她就应该支持对方的工作。要做到两点:

    第一,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同事。既然是同事,就应该是平等的关系。家人之间是亲情关系,朋友之间是友情关系,恋人之间是爱情关系,但同事之间的关系却十分复杂。应该这样处理此种关系: 1.与同事相处的第一步便是平等。不管你是职高一等的老手还是新近入行的新手,都应放弃不平等的心态,心存自大或心存自卑都是同事间相处的大忌。2.和谐的同事关系对你的工作十分有益,不妨将同事看作工作上的伴侣、生活中的朋友,千万别在办公室中板着一张脸,让人们觉得你自命清高,不屑于和大家共处。3.面对共同的工作,尤其是遇到晋升、加薪等问题时,同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尤为脆弱。此时,你应该抛开杂念,专心投入工作中,不耍手段,不玩技巧,但决不放弃与同事公平竞争的机会。4.当你苦于难以和上司及同事相处时,殊不知你的上司或同事可能也正在为此焦虑不堪。相处中你要学会真诚待人,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先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为对方想一想,这样一来,可以将你一颗怨恨的心,变得平和。心里的气就会顿时消去。5.世间有君子就一定会有小人,所以我们所说的真诚并不等于完全无所保留、和盘托出。尤其是对于你并不十分了解的同事,最好还是有所保留,切勿把自己所有的私生活都告诉对方。6.我觉得同事间相处的最高境界是永远把别人当作好人,但要永远记住每个人都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

    第二,与同事相处的方法。1.主动交往,千万不要自卑退缩。2.帮助别人,不要期待他们回报你。3.懂得善意地欣赏别人。4.与他人产生矛盾时,要站在他人的立场去分析问题。5.与同事相处要表现自己最好的人格魅力。6.要有一颗感恩的心。7.产生矛盾时,要找机会主动把事情说开(主动认个错)。8.不在背后讲别人的坏话。9.不要让自己产生抱怨的心态。10.同事之间不要互相猜疑。(何天保), 百拇医药(何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