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717
平价药店的扩张之惑(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1
平价药店的扩张之惑(下)

     平价药店的扩张之惑(上)(见7月18日本版)谈到了益丰大药房在上海闸北区的3家店的布点,2家社区店和1家会员店形成较好的区域交叉,对竞争对手的进入有比较好的限制。但我们必须看到,益丰在闸北区的这种布点是得益于闸北区的药店竞争弱化(以往闸北区单店效益较差,导致竞争对手对其的不重视),因为益丰大药房在上海的其他8家店的位置分布并不存在加强交叉的情形。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开店的思路:在局部区域形成竞争强势,而且局部区域内的店面分布要形成加强交叉。

    那么社区店和会员店如何来组合呢?一般说来,会员店要分布在局部区域商业中心或者交通中心附近,一个比较大的区域内要求有2家会员店形成牛角对峙的强势交叉,其他的社区店围绕会员店以弧形或多角形分布,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遏制竞争对手。

    如何开店

    每个局部区域都有自己的发展过程,都有独特的经济和文化特征。那么开什么店以及店内产品如何组合,经营策略如何确定,都必须考虑到该区域的特征。比如同是上海,在闸北区开店和在静安区开店肯定是不同的。闸北区从历史上来讲就是工人阶级的聚集地,而静安区历来是沪上商业和富人的聚集地,那么由此形成了房租、消费习惯、可支配收入、消费比率、可接受价格等的差异。笔者以为,零售业间的业态形式是可以相互借鉴的,比如在上海内环内很少见到大卖场这种零售业态,同样,平价药店(会员店以及中心店)的选址也必须要谨慎,比如益丰的人民路店,个人认为是个败笔,因为投资要看到的实际利润,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开店推广。
, http://www.100md.com
    在产品线组合中,会员店和社区店有较大的不同。会员店的产品线肯定要比社区店丰满很多,同时其特价产品品类也明显多于社区店。会员店要最大程度地吸引人流,社区店则要最大程度地获得利润。会员店中,药品可以作为薄利产品,而器械和药妆、保健用品则是厚利产品。在社区店中,常用药品可以作为薄利产品,专科药、小品种药或特色药则是厚利品种。会员店中,药品类别中的OTC可作为薄利产品,而处方药则为厚利产品;器械和药妆、保健用品中,药妆可作为薄利产品,器械、保健用品则为厚利产品。社区店中用量大的品种为薄利品种,走量小的品种为厚利品种,等等。产品线的组合可以有很多种,关键在于要与店面的经营策略相契合。

    怎么经营

    新店开起来了,就要持续经营,不要前半年红火,后半年关张。这种“半年红,半年灭”的现象在平价药店中屡见不鲜。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其实很简单:经营失败。其实,平价药店之所以成为平价药店,不仅仅要在价格上有竞争优势,在其他方面(比如服务、供应链、零售管理等)也要有竞争优势。如果仅仅是价格保卫战,你把人家打败了,自己也倒下了。
, 百拇医药
    平价药店想持续经营要掌握3大杀手锏:平价、会员制、数据库营销。这三大法宝招招都能让企业长存。比如平价,平价的基础是什么?是良好的采购系统,是良好的物流支撑,是良好的库存管理,是良好的卖场管理,是良好的销售技巧,是良好的信息管理。所以平价要做好并不容易。药品要平价,就要进行系统运作。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门店少的平价连锁,日常货品怎么配送?配送次数不能太多,那样运输费用较贵;配送次数又不能太少,那样就要租用大仓库,不仅租金又会上升,资金成本也会升高。该怎么办呢?这就要计算门店的实际周转次数以及毛利率,用来与运输费用、资金成本进行比较。如果利润大于成本,就多配送一次。另一种情况是,由于仓库比较小,不得不要求增加配送次数。而配送次数增加意味着物流成本增加,这就要求货品的流转速度要加快,这样势必要采取比较凌厉的市场攻势,加大出货量,只要流转增加的利润能够大于物流成本,那就可以采取更低的价格。因此,平价是系统的平价,同时平价也是有利润的平价。

    其次,会员制并不等于“满50送洗衣粉”、“满100参加抽奖”或者“特价产品”这些促销政策,而是企业对每位顾客的态度以及对购买量大的顾客的奖励。会员制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吸引顾客成为会员,二是提供给会员什么服务,三是如何让会员再购买,四是如何塑造高端顾客的品牌形象,五是如何与会员共同打造企业文化。会员制是经营战略,而不是经营技巧。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是数据库营销。平价药店“半年红,半年灭”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固定的顾客群。平价药店类似于草根阶层,成长缘自价格机会,但往往可依赖的资源不太多,比如没有医保定点等。尤其开在城市中的平价药店,用平价来参与竞争,但城市里的医保市场很大,而且社区卫生中心重新崛起,同时再考虑到消费者的消费半径,平价药店的生存空间其实不算大。平价药店要一年不衰,两年兴旺,三年上台阶,就必须锁定所在区域内的长期自费购药者。这类顾客抓得越多,平价药店效益越好。这就要求药店在会员制的基础上采用定向数据分析,数据沟通,定向服务等等数据库营销的手段锁定客户群。

    任何事物都是在进程中发展,实践中完善的,平价药店也不例外。笔者认为,诱惑、疑惑、困惑,只不过是发展中的路障而已,应该看到平价药店还是大势所趋。

    (作者系医药营销专家)

    (本版专栏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百拇医药([运营之道•袁则红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