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968
关注生物技术与中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日 网易博客
     中药现代化研究的生物技术

    中药在我国人民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即使在高度文明的今天,中药在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的居住和生存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疾病谱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诸如神经和微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艾滋病、老年性痴呆等各种现代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越来越严重。人们已经认识到西药不良反应较强,对有些疾病西药也无能为力,迫使人们从包括中药在内的其他天然产物中寻找有效药源。

    科学家寻找新的动植物药源的动力和良好愿望,以及人类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为我国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外围环境。中药现代化是一系统工程,至少包括药材原料生产、药物制剂生产、制造设备和工艺技术的现代化口以及中药文化和立法的现代化等。科学技术的进步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科学家预言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技术将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而且生物技术已经在农业、环保、医药等领域首先取得了实质性成就。中药科技工作者已经认识到生物技术将是推动中药现代化的强有力的重要技术之一,并且已经在中药现代化中得到了应用,本文就生物技术在中药现代化研究中的应用及其前景进行综述和展望。

    ........

    全文链接:http://info.chinamtcm.com/html/51746.htm, 百拇医药(chinamtc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