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51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心理状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9kb)。

    宋志丽

    (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质量管理科,大连市西岗区滨海西路42号116013)

    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容易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临床康复应重视心理因素,及早进行心理干预。本文对38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 2005年1-3月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患者,选择自愿参加本次调查无明显精神异常史,符合WHO临床诊断标准38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男29例,女9例,年龄33-79岁,平均60岁。梗塞部位:前壁13例,前间壁4例,广泛前壁6例,下壁11例,前侧壁3例,右室1例。

    1.2调查方法 采用Zung SAS、SDS[1]和A型行为问卷调查[2],在病房内由患者本人或家人协助添写问卷。

    1.3评定标准 由经训练的医师按标准评分。⑴以中国常模总分均值为界,SDS标准分≥43分为抑郁;SAS标准分>38分为焦虑。⑵ A型行为标准:28-50分。

    1.4统计方法 应用SPSS 10.0软件行t检验。

    2 结果

    2.1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出现抑郁5例(13%)、焦虑11例(29%)。

    2.2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35例(92%)为A型性格。

    2.3 与不稳定心绞痛患者组[2] SAS 、SDS 评分比较, AMI出现抑郁患者比UA少(P<0.01),焦虑患者二者无显著差异(P>0.05);见下表。

    二组疾病SAS 、SDS 评分比较

    评定内容 AMI UA t p SAS 41.10±9.74 44.48±10.90 1.045 0.302

    SDS 42.73±9.31 52.83±12.09 2.936 0.005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发生焦虑或抑郁。过度焦虑会使交感肾上腺系统兴奋性增高,儿茶酚胺释放增多,而心肌梗塞后心脏对儿茶酚胺更加敏感,可导致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和血液粘稠度增加,引发冠脉痉挛和血栓形成,容易诱发室颤而猝死。研究表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住院期间的病死率和再梗率较高[3.4]。因此,冠心病监护病房必须尽一切可能消除不良情绪,否则积极的治疗措施可能因为缺少良好的心理支持而减弱作用。指导病人全身放松和心理疏导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对焦虑和忧郁较重的病人应予药物对症治疗。

    目前,A型行为已确定为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9kb)